English

中国在美举行《历史的记忆》展览新闻发布会

2002-10-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7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17日在这里说,中国为当年在中国抗日战场牺牲的美国飞行员吉米·福克斯塑造了一尊铜像。

赵启正是当天在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为《历史的记忆》展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此宣布的。他还宣布,铜像的揭幕仪式将于10月22日在休斯敦布什图书馆举行。

赵启正说,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访问美国。中国举办这次展览,就是为了重温历史,是为了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英勇贡献的美国老兵和他们的亲属致敬,也是为了让青年一代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说,中美两国人民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都非常崇敬为人类和平正义事业作出贡献的英雄。他表示相信,这次展览将有利于两国人民更好地认识历史,有利于两国人民更好地加强合作。

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主席汉米尔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展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要永远铭记当年美国飞行员作出的特殊贡献,也要永远铭记冒着危险营救美国军人的中国普通百姓。我们要铭记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这个展览告诉我们,在大部分历史中,共同的利益和友谊将我们连在了一起。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历史的记忆》展览介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合作的故事。展览分3个主题:陈纳德将军及其率领的飞虎队;跨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飞行;中国人民营救迫降的美军杜利特尔中队飞行员。展览10月17日至11月5日在华盛顿和休斯敦等地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