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闭幕

2002-10-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在通过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球环境保护的《北京宣言》后,于今天闭幕。

来自125个成员国的政府官员,以及联合国相关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就全球环境基金成立10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的共识被写进《北京宣言》。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说:“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将防治土地退化和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列入GEF(全球环境基金)的核心领域。实际上,GEF早已开始资助上述两个领域的项目,本次会议对将这两个领域作为核心领域的正式承诺、以及第三次增资后GEF资金实力提高,将大大加强GEF在这些领域的作用,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项怀诚认为:“大会对于推动全球环境基金本身的发展和业务拓展,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已达成的行动计划,以及促进全球环保事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代表认为,尽管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也有不同的侧重,但责任是共同的。发达国家要对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作出更积极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也要制定适当的政策,合理利用援助资金,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本国的发展。他们指出,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国家战略,各国的环保行动和国际社会的帮助才会取得良好和持久的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