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开展再就业“‘小钥匙’工程”

大力促进再就业
2002-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在南昌市劳动局所属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职业指导部,有一群满怀热情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而日夜奔忙的年轻人。他们是中心的职业指导员,常年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到下岗职工家中,“一对一”地指导下岗职工再就业,被亲切地称为“就业大夫”。

黄德福已经40多岁了,下岗前在南昌市胶带厂搞宣教。今年7月的一天,他来到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向职业指导员寻求帮助。指导员周立群检索了手头的就业信息后告诉老黄,有一家快餐店的送餐工岗位比较合适。黄德福起初不太情愿去,周立群设身处地帮着老黄分析,耐心地开导他:“现在许多企业希望选用年轻一些的普工和操作工,这个送餐工的岗位对年龄要求放得比较宽,就业的可能性较大。”一番诚恳可亲的指导说服了老黄。如今,他在快餐店干得十分出色。

南昌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职业指导部成立于去年8月,目的就是解决他们再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心理障碍。中心的职业指导员们把这项工作叫做“‘小钥匙’工程”。指导部负责人徐芳说:“下岗职工大都思想情绪波动大,家庭经济生活压力大。我们遵循职业指导中的共情原则,坚持以平等诚恳的态度对待每一位下岗职工,就业指导都是在拉家常中进行。”

徐芳介绍说,指导员们常常要搜集一些合适的岗位招聘信息如车工、钳工、保洁员、勤杂工等。在指导过程中,如有下岗职工愿做这些岗位,指导员立刻与用工单位联系,让下岗职工直接和用工单位面谈。有的下岗职工的求职愿望在送岗上门信息中没有,指导员就会让下岗职工填份求职登记表,把求职意愿、专长等一一登记下来,以后有了合适的岗位,再电话通知面试。一次不行,二次、三次……直到他们上岗为止。

一年来,南昌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4支“小钥匙”小分队平均每周都要深入企业3次、社区3次。在小范围做群体职业指导的同时,他们按照全年走访2000户双职工下岗家庭的目标,每周走访30户双职工下岗家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小钥匙”小分队的职业指导员们已为他们送岗近4000次,引导和帮助了800余名下岗职工走上了再就业之路。

“每当看到下岗职工通过我们的帮助重新上岗了,我都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并有一种工作上的成就感。”20来岁的“就业大夫”胡雯菲微笑着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