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师范大学以师德育人才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2002-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每个学生的生日都被记录在电脑中,学生过生日,老师便送去贺卡和温馨的祝福。

一位学生临考前因心理压力过大,离开了校园,班主任老师千方百计找到这个学生,细心开导,终于化解了这场心理危机。

一位学生家境贫困却不愿启齿,老师们从他日常生活中看到了这一点,主动给予其困难补助并为其联系勤工助学岗位。

这些都是发生在江西师范大学校园中的小事。老师们说:从小事做起,爱护学生,助人成才,是教育工作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学生们说,从身边的老师、党员、干部身上,我们看到,只有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江西师大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过程中,实施“师魂工程”,重视师德建设。他们认为,要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大学生们自觉的思想、行为准则,必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积极开展“铸师德、育师能、塑师表”的“师魂工程”,使大家认识到“三个代表”就在自己身边。学校不仅举办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读书活动,开展了“红心永向党”演讲比赛、“高雅文化进校园”征文比赛和革命题材优秀电影展等很有声势的活动,更在细致处下功夫,开展心理咨询、与学生交心,学生党员“一帮一”等活动,对大学生们的思想品德精雕细刻。同时开展“十佳百优教师”、“十佳大学生”、“优秀团干”等评选活动,以身边的形象教育身边的人。学校领导还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关心学生冷暖,学生取得进步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这些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和教师的道德建设水平。

已连续3次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学院”的江西师大政法学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加大经费投入,“为学生搭台,让学生唱戏”,积极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利用先进的教学设施,定期开办“模拟法庭”、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教师们引导学生自主地开展法律援助,普法调查等一系列活动;每年暑期,学院积极为学生联系司法单位开展见习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在江西师大,教师们都很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不断转换工作重心,积极提高学生的“师能”;对于新生,他们通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领导与新生见面会”等系列活动,促使他们及时转换角色,做到了“家长放心,新生安心”;针对大二英语学习的紧迫性,通过开展“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讲座等活动,使他们掌握英语学习的科学方法,江西师大学生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率在全省同类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对于大三学生,老师们则侧重于抓专业学习,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针对面临就业的毕业生,学院除重点上好就业指导课外,还做了大量毕业思想工作,灌输就业新理念,提高毕业生职业技能,培养毕业生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今年,江西师大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4%,再次名列全省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