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艺术教育要有大发展

第二届大学中学校长艺术教育论坛提出
2002-10-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迅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光明日报教育部、四川棠湖中学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一家单位艺术教育主管部门承办的第二届大学中学校长艺术教育论坛于10月1日至3日在成都举行。来自教育部和全国八十余所大中学校校长与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01—2010年)》精神,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新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与会的校长、专家们认为,教育部今年9月1日颁布实施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01—2010年)》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在各级各类学校中逐步开展了艺术教育,在第一个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十年规划的指导下,艺术教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第二个《规划》的提出给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我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对于规范学校艺术教育,巩固学校艺术教育理念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各个学校应该认真学习贯彻这个规划。

教育部艺教委秘书长杨瑞敏说,艺术教育是美育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形式和有效途径。正如教育部领导强调的那样,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面向21世纪高素质人才对我们提出的重要任务和迫切要求,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校长们表示,美育在德、智、体、美四育中,一直是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在一般的学校里面,作为美育主要途径的艺术教育基本在夹缝中生存,这与人们对美育以及艺术教育在培养人的综合素质方面的巨大作用认识不足有很大的关系。近年来,我们对美育的认识逐步深化,全党已经形成共识,美育已成为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育以及作为实施美育主要形式的艺术教育受到了空前的重视。但重视不等于问题已经解决,在许多学校里,忽视美育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改变这种相对薄弱的状况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在未来十年,我国的学校艺术教育应该有一个大的发展。

校长和专家们认为,艺术教育不能和德育割裂开来,要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德育功能,要通过艺术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来提高学生的修养、陶冶他们的情操。同时也要认识到,艺术教育不仅与德育有关,在智育、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面也有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正如一些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所说:科学和艺术是人类认识和感受世界的重要手段,是相辅相承的,缺一不可。艺术教育也要创新,为此要加强这方面的科研,要借鉴和吸取其他国家在学校艺术教育中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要加快学校艺术教材的建设,按着《规划》的要求,在行政管理、教学活动、教师队伍、设备器材等方面给予保障。

专家们指出,开展学校艺术教育要处理好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要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要坚决避免艺术教育重陷应试教育的窠臼,要以提高全体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为主要目的。当前我国的艺术教育发展还很不平衡,有很多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开展艺术教育有一定的难度。《规划》对落后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艺术教育工作提出的指标,区分了不同情况,是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

在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四川省棠湖中学,考查了这所川中名校在艺术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西南五省中学生艺术夏令营的开营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