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自我保护教育不能“瘸腿”

2002-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10月16日,温州市教育局和团市委隆重举行表彰大会,嘉奖两位见义勇为的女中学生,并号召全市学生向她们学习,培养机智勇敢、沉着冷静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两位女中学生小刘和小沈均为温州市实验中学初三学生。9月27日13时左右,正当她们在温州市区百里坊朱彭巷某室午休时,一名持刀歹徒从阳台上爬入卧室抢劫。正在客厅的小沈看到歹徒威胁房东黄某,就悄悄地跑出门直奔巷口小卖部打110电话报警。正在洗手间的小刘闻讯立即将门反锁。歹徒杀害房东后,砸毁了洗手间门窗玻璃。小刘沉着地与歹徒对话,机警地劝导歹徒“不要做傻事”,并把身上仅有的30元钱从门窗上扔出。与歹徒巧妙周旋了20多分钟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当场擒获了歹徒。

两位女中学生临危不惧、智斗行凶歹徒的事迹引起当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称赞她们见义勇为义举的同时,人们更多的是被她们极强的自救自护能力所叹服。两位女学生向记者透露,她们之所以能不乱方寸应付突发事件是与所在学校和家庭提供良好的自救自护教育分不开的。据悉,温州市实验中学一直很重视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每年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还专门设计突发性障碍让学生克服,班级的主题班会也经常有如何加强自我防范的内容。在家里,她们的父母亲经常讲解一些相关的案例,使她们掌握了借鉴、移用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基本方法。

两位女学生智斗歹徒的行为,理所当然引起当地教育界人士的深思。温州师范学院教育系章毓光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位女学生的行为为我们改进德育教育提供了生动的例子。长期以来,家庭和社会灌输的健康思想,使学生们认为社会上一切都是美好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阴暗的角落。受美好思想的影响,整天忙于学业的学生势必会忽略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缺乏自救常识的学生大多手足无措,错过了减少伤害的机会。

章毓光提出,在社会环境急剧变动的今天,不能让学生自我保护教育“瘸腿”。目前在多数中小学教育中,像温州市实验中学一样能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的还是少数。许多学校现行的做法只是点到为止,教育方法过于成人化、封闭化、简单化,一到出了大事才想起“重要”二字来。因此,学校很有必要专门开设一门如何自我保护的课程,使学生能更全面了解社会形态,发挥学生自我保护的主体意识。

有的专家还指出,从两位女中学生的行为可以看出,见义勇为和自我保护并不矛盾。我们应在提倡见义勇为的前提下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保护,灵活机智地应对突发的险情,这也是《未成年人保护法》所要求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