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光竹韵 秋色宜人

2002-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紫竹院公园修建于1953年,位于北京西北近郊,占地800余亩,水面约占三分之一,南长河、双紫渠穿园而过,有“三湖两岛一堤”之称,它是一座幽篁百品,翠竿累万,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自然式南派山水园林。园址原为明朝帝后御用的河叉子,清代王宫贵族从故宫出发到颐和园,此处成为皇家御用中转休憩的游区。

改革开放以来,紫竹院公园已成为京城最美的一道南派园林风景线,还成为国家图书馆、中关村的后花园,使其原本的山、水、亭、榭更显几分儒雅秀致和现代风情。

1999年,为了使紫竹院公园周边已经长时间形成的大量居住危房彻底改造,市政府做出新的规划,人济集团响应政府的号召,投巨资拆迁、安置了上千户居民,还了老百姓几代居住的梦想;危改还绿13.5公顷,长河改造,修筑紫御湾码头,使得北京“硅谷”后花园面貌焕然一新,又在周边建起3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态住宅——人济山庄。

金秋时节,人济集团与本刊联合主办“人济·家园”杯紫竹院公园风光摄影比赛,并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高帆等著名摄影家参加拍摄并担任评委,现选登部分评委作品和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