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创新 展露民办活力 务实办学 凸现品牌效应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孙鹏 我有话说

近十年来,扬州古城一所高等学府迅速崛起,备受世人瞩目,这就是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写校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三次亲临视察,并被誉为“全国高校改革的一面旗帜”的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扬州大学。

时代在前进,改革在深化,扬大人以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只争朝夕的姿态,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在1998年12月经原江苏省教委批准创办了公有民办二级学院———广陵学院。

如今,一座占地4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可容纳4000多学生学习、生活的广陵学院新校区已经建成,这个具有高标准设计、信息化功能、花园式环境,满眼绿意、水碧如镜的优美校园,已经成为广陵学子知识的殿堂,理想的摇篮,精神的家园。

近四年的办学实践证明,广陵学院的创办,是扬州大学继合并办学、按学科群重新组建新学院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需求、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探索,是扬州大学改革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

高校在适应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社会转轨过程中,人才的培养要具有市场适应性和超前性,而高等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反应迟缓和被动的状态,在这一背景下,江苏省率先设立公有民办二级学院,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就是江苏省首批成立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之一。

作为公有民办二级学院,广陵学院既不同于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又有别于综合性大学按学科组建的其他二级学院。它把“公有”优势和“民办”活力有机结合:公有优势体现在以母体为办学依托,充分利用母体高校长期办学历史所形成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源,使其在办学过程中特别是办学初期有着较高的实力和信誉;民办活力体现在办学资金的筹集、教育资源的组织、教学改革的探索上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公有民办二级学院的设立是高等教育自身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它一是适应了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有利于扩大学校办学规模,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二是适应高等教育投资体制的改革,有利于筹集更多的社会资金来支撑和加快高校的建设和发展;三是在一定程度上将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的高校推向市场,有利于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教育优化组合。

广陵学院根据市场需要,从扬州大学77个本科专业中遴选出21个热门专业,接受社会的检验。在今年的招生中,每个专业平均分均超过省控线,第一志愿录取率达85%以上,在江苏省公有民办二级学院中名列前茅。广陵学院曾被江苏省教育厅检查团专家组誉为“江苏省公有民办二级学院的排头兵”和“无愧于扬州大学是高校改革的一面旗帜”,这也反映出广陵学院已越来越为社会所接受和支持,广陵学院的办学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广陵学院在管理体制上创新,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全员聘任,绩效挂钩,后勤全面社会化,“以人为本,制度创新,质效双求,办出特色”的办学理念已在实践中得到充分验证。

广陵学院以扬州大学为依托,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资源,以特色质量求生存,以创立品牌为动力,以改革创新求发展,面向招生和就业两个市场,不断打造人才制高点。“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已成学院一致共识。在教学改革方面,学院与母体扬州大学实行四个统一: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授课师资、统一招生、统一毕业文凭;学院建立专门的资深教授教学督导队伍,强调教学督导考核的日常性、严格性;并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实用型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运用市场手段鼓励在院授课的优秀骨干教师,任课教师60%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学的组织、实施、监督等管理环节合理、规范、相互制约与促进,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学质量。

广陵学院充分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促使学生充分重视自己全面素质的养成,促使自身人格的成长及创新能力的提高,以便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竞争的需要。学院以“成人、成才、成功”为目标,努力营造“自尊、自信、自求、自强”的氛围,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理念。着力以考证考级促进学风,以人文氛围陶冶学风,以创新实践提高学风。学院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现设有多种奖学金,奖励面达30%以上。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同时,学院特别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创新精神的培育,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基地,全方位为学生就业、择业、创业提供知识支撑、人生导航、成才渠道和实践舞台。

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是一所高等院校的人文精神所在。广陵学院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不断营造浓厚的校园人文氛围,提升校园的文化内涵,努力为学生创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广陵学院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实行制度育人、氛围育人、全员育人,以制度完善和落实为抓手,以学习习惯养成和作息制度执行为重点,以社团文化创新为突破,在严格制度和宽松文化相结合的氛围中,加强全院学风建设,不断打造学院新的品牌。“成功源自磨砺,学习成就未来”的口号现已深入广陵学子的心灵。以制度创新而诞生的社团联合会,以自发登记、自主活动、以绩评级、优胜劣汰的崭新管理制度显示了其巨大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据初步统计,已有近1500多人在积极申报注册50多个社团。

广陵学院在近4年的创业过程中,励精图治,狠抓教学质量,力求办学效益,各项事业已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已取得丰硕成果:计算机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联想杯DIY电脑创意大赛,从一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六名获奖者之一,荣获捷锐奖;在省大学生电脑大赛上,影视动画专业的学生取得了一、二、三等奖各一个,为扬州大学争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富有特色的技能使学院首届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据统计,今年80%以上的毕业生被上海、北京、厦门、青岛等沿海大中城市用人单位录用,其中皮革设计、化工工艺等专业一次就业率高达100%,令人刮目相看。

4年来,广陵人胸怀大志,不懈追求,年年有建树;4年来,广陵人脚踏实地,改革创新,勇于攀登。广陵学院的发展也是江苏省三十多家公有民办二级学院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省内外公有民办二级学院的发展已进入优胜劣汰的新阶段,面对竞争,广陵人仍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世纪开始的时候,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正以踏实的步伐向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并敞开胸怀热忱欢迎渴求知识、渴望成才的莘莘学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