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 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贡献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江苏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方国才 院长 周 我有话说

今天,一所在全国首创,集科研、培训、培养功能三位一体的新型省级教科院正式诞生,这是江苏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同是今天,江苏教育学院整整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迎来了办学50华诞。

江苏教育学院作为一所办学50周年的省属本科高校,她的历史就是共和国教育发展史的缩影。自1952年创办以来,校名几经更换,校址几经变迁。她先后经历了初建时的创业,1958年后的正式定名并初具规模,“文革”时期的劫难直至停办,1978年后的复办和振兴,1992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几个阶段。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特别是近10年来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江苏教育学院已逐步发展成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为优势,师资队伍精良,教学质量优秀,科研水平较高,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本科师范院校。目前,全院在籍学生14000多人,成人师范类本科招生数连续几年居全省第一,与我院合作办学的进修院校达40多所。全院200多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历者占45%,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到教师总数的50%。在江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特别是在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的建设中,江苏教育学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我省高等师范教育体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所学校要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理想和追求,奋斗和创造,凝聚着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正是靠这种精神,教院人在50年曲折发展的历程中,始终认定一个目标,知难而进,百折不回。我们不会忘记,在当年南京韩家巷一幢简陋的平房里,创业者们白手起家,边办学、边建设,为建国初期普教急需的师资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材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为江苏教育学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我们不会忘记,十年浩劫结束,教院人重整旗鼓,在“文革”的废墟上开始艰难的二次创业。我们不会忘记,教院的前辈们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教书育人,泽被学子,铸就了“崇德、敬业、求真、创新”的优良校风。江苏教育学院办学的50年,是教院人风雨兼程的50年、自强不息的50年。

一所学校要有自身的特色,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生命力。江苏教育学院办学50年来,始终坚持为江苏基础教育服务,始终把中小学教师队伍、校长队伍建设作为办学的主要任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江苏教育学院走上了一条职前职后一体、干训师训并举、教学科研并重、院内院外互补、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办学的道路。50年来,我们以优质的教育培养了10000多名本专科师范普高生,36000多名本专科师范进修生。作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主考学校,11万名学员通过自考取得了本专科学历,仅这个数字就占全省教师总数的六分之一。在此期间,全省1000多名中小学校长和各级教育行政干部、20000多名中小学教师曾在这里接受培训。大江南北,每一个县区都有江苏教育学院校友辛勤工作的身影,几乎每一所中学,都留下校友们奋斗的足迹。相当数量的校友,成为基础教育战线的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有的已成为特级教师、名教师或名校长、国家级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许多人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江苏省首次评选的40位名校长、名教师中,江苏教育学院的校友就占了四分之一。在某些学科出现的校友“特级教师群”现象曾引起教育界的瞩目。

当欢庆江苏教育学院办学50华诞之际,由江苏教育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三个单位整合组建的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今天又扬帆启程了。

组建江苏省教科院,是推进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是提高我省教育科研水平,保持我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先地位的必然选择。她的组建,为原有的三个单位创造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江苏省教科院的功能定位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培训“三位一体”。具体职能是:承担国家和省的重大教育科研项目,开展各类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的理论研究,为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开展全省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业务培训工作,实行教育、教学研究和干部、教师培训相结合;开展研究生教育,为基础教育培养高层次的专家型教育管理人员和各学科带头人;承担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的教学研究与指导工作。

教育科学研究、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的“三位一体”,不仅意味着三项工作或三个单位的组合,更意味着三项任务的整合、人才资源的共享。只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和人才资源配置的优化,才能充分发挥省教科院的整体功能,使教科研做强、培养做优、培训做大。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省,这是全省教育工作者和全省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时代赋予省教科院的新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眼未来,坚持发展,这是我们建院的最重要的思想基础。

科研和教学,是我院的中心任务;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是我院的生命线。我们有信心在不长的时间内,努力使科研工作上水平、出效益,使教学工作提升质量、多出人才。

我们要建设好教学科研队伍和管理骨干队伍。教学科研人员是我院的主要生产力;管理骨干队伍对于整合全院的资源,形成综合实力,保证各项工作的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加强培养,造就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和管理骨干队伍。

建设“三位一体”的新型省级教科院,在功能定位、管理体制、运行方式等方面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它的建立本身就是一次探索,一项教育体制的创新。对于省教科院的发展前景,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因她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多方面的优势——江苏教育学院建院50年来积累的物质基础和学科建设基础,省教研室在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领域、教材建设方面的领先地位和全国性影响,省教科所在理论研究方面的建树和对全省教育科研工作的指导能力,三个单位都拥有一支素质精良、业务精通的专家型学术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院同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