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寸之中见真情

文化长廊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博依尼采城堡,斯洛伐克众多历史文化古迹中一颗璀灿的明珠;邯郸丛台,中国燕赵大地上古建筑艺术群的典型象征之一。

10月12日,一枚小小的邮票把这两座相距万里的古建筑联系在一起。这一天,在博依尼采城堡和丛台同时举行了第一枚斯中联合发行邮票的首发式。这小小方寸之中凝聚着双方邮政人员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寄托着两国人民永久友好与合作的美好愿望。

这是一套联票形式的特种邮票,取名《亭台与城堡》。左边一枚是挺拔高耸的博依尼采城堡,右边一枚是古朴雄伟的邯郸丛台。两枚邮票之间的齿孔部分,参天青松引人注目,使两处古建筑浑为一体,醒目地告示斯中友好情谊源远流长。整套邮票昭示着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

斯中邮政界的友好合作传统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真实写照。早在1959年,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帮助中国建起第一家邮票印制厂——北京邮票厂。1999年金秋,万国邮政联盟大会首次在北京举行之际,斯中两国邮政部门领导决定联合发行邮票,再续友好合作新篇,迎接新世纪的到来。中国邮政工作者第一次看到博依尼采古堡时,就被其优美高雅的艺术气质所吸引。这座千年历史的古城堡集欧洲哥特、文艺复兴和浪漫主义风格于一身,是斯洛伐克最美丽的古建筑之一。邯郸丛台,这座由众多高台和亭阁组成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公元前三、四世纪战国赵武灵王时期,用于阅兵和观赏歌舞。双方最优秀的创作人员投入了设计。最终,祖籍博依尼采的斯洛伐克著名邮票设计和雕刻大师茨冈尼克的作品被双方选中。经过3年多共同努力,斯中第一套联合发行的邮票终于问世。

两国邮政界高度重视这次合作,选中10月9日世界邮政日互派代表团到博依尼采和邯郸,10月12日同时举行隆重首发式。斯洛伐克各界代表在博依尼采古堡最大的胡尼亚迪大厅欢庆这一盛事,中国驻斯大使苑桂森和斯驻华大使保伦的夫人应邀出席。邯郸首发式上,还为邯郸市为此修建的纪念碑同时举行了揭幕仪式。中国曾与20多个国家联合发行邮票,这样隆重的首发式前所未有。斯总统舒斯特委托驻华大使,代表他在邯郸首发式上致辞祝贺。他说,斯中相互理解和合作被浓缩到小小邮票之中,这反映了两国永久合作的坚定意愿,是两国关系新纪元的一个象征。

中国邮政代表团团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盛汇萍说,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邮政将超越传统的文化概念,邮票中多元文化及世界各国文化相互包容的程度日益增大,这有利于巩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中国邮政将进一步加强与斯邮政的交流合作,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