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新政府面临挑战

新闻分析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9月底,德国社民党和绿党开始就组阁问题进行谈判。4年前,两党首次联合执政时就有政策分歧,这次组阁谈判双方在生态税、医疗卫生、环境能源、交通和兵役法等一系列问题上仍有不小分歧。谈判一再出现紧张气氛,但最终还是签署了协议。德国在野党和经济界对组阁协议极为不满,批评政府欺骗选民。

新政府是50年来人数最少的一届内阁,5名原部长离职,更换了4名新部长:原北威州州长克莱门特担任新成立的经济和劳动部部长;前勃兰登堡州州长施托尔佩被任命为交通、建筑及东部建设部长;前司法部长格梅林因把布什和希特勒作过不恰当的比喻,被迫辞职,社民党女政治家塞普里斯被任命为司法部长;前巴伐利亚州社民党主席施密特被任命为家庭部长。内阁13名部长中女性部长占6位。

谈判中,看法较为一致的问题是居高不下的失业问题,两党决定尽快推行解决失业问题的“哈尔茨”方案。其要点是:失业者和领取社会救济的人,都必须到新设立的“就业中心”报到,统一安排。失业者应通过临时性工作重进劳务市场,同时加强政府中介职能。失业人员如没有充足的理由拒绝劳动局介绍的工作,则扣减其社会福利金。两党希望将失业率在两年内从目前的400万减少一半。

对艰难的生态税和环境能源等问题,绿党方面坚持,联合组阁的协议中必须包括继续征收生态税的条款,主张取消政府对污染产业的补贴,特别是对煤炭工业的补贴。他们认为继续征收生态税将推动节能。社民党不同意继续征收该税,施罗德表示,2003年第三阶段生态税后将不再提高生态税。另外,煤炭补贴对北威州至关重要,而北威州是社民党的传统大本营,不会轻易让步。

在财政方面,双方达成数十亿欧元的节约计划。为填补142亿欧元的财政缺口,双方决定大量取消税收优惠项目、减少开支以及继续借贷。国家债务负担将比原先预计的增加26亿,达到181亿欧元。

舆论对新执政纲领反应较差,大部分媒体认为,新联盟协议既没提出长远规划,更谈不上宏图,不会给德国带来更大的进步。经济界认为,德国经济处于衰退边缘,只有经济复苏才能创造就业岗位,为此需要减少投资者的负担。但组阁协议却增加税收和工资附加费用,这对德国经济犹如雪上加霜。德国产品将因为价格过高失去竞争力,更多的生产部门将迁往国外,这些对不景气的经济将形成更大打击。反对党抨击政府失言,欺骗选民。大选前社民党和绿党都曾保证不增加任何税收,也不会举债给下代人增加负担,但几天后就推翻了诺言。

目前,德国经济萧条使税收来源进一步受限,持续的高失业率以及社会保障体制的艰难局面,使补贴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举债增税已成为新政府唯一的选择。

(本报柏林10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