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于饥饿是最基本的人权

新闻综述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迄今,粮食的话题不绝于耳。为了让国际社会了解当今世界的饥馑状况,并呼吁各国政府紧急行动起来与饥饿作斗争,联合国粮食问题特别报告员让·齐格勒教授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日前在万国宫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用大量事实说明世界粮食紧缺的现状,并指出免于饥饿是人类应当享有的最基本人权。

齐格勒是日内瓦大学的名教授,两年半前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特别报告员。两年多来,他到世界各地巡访调查,每半年向安南上报一份“世界粮食短缺情况”调查报告。他忧心忡忡地对各国媒体说,现在,世界上每7秒钟就有一个不满10岁的儿童被饿死,全球有8.2亿人因缺食而营养不良,其中3亿是儿童,这些人每天都在饥饿中挣扎,面临着生存的威胁。

“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布的材料也说,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食品匮乏的状况有增无减,目前除了8亿多饥民外,又增加了5000多万因战乱和自然灾害造成的灾民需要救助。世界乱象横生,以巴冲突不断,使加沙地区失业率高达40%以上,1/3的居民常年缺少动物蛋白,致使13.2%的儿童瘫痪。最近象牙海岸又发生内乱,使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朝鲜等许多地区自然灾害严重。数千万饥饿的灾民急需救援。

国际社会对救助饥饿的人们做出了很大努力。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介绍,1999年该署预算为15.68亿美元,通过分布在全球的5248个紧急援助中心,向82个国家的8900万饥民提供紧急食品援助。该署署长詹姆斯·莫里斯表示,食品救援工作中遇到了缺少资金的困难。今年该署预算为25亿美元,但至今只收到13亿美元,预计到年底最多能筹到17亿美元。援助资金的短缺意味着对饥民的食品援助将大大减少。

齐格勒教授认为,要彻底解决全球的饥荒问题,就必须改革不合理、不公正的世界经济贸易体系,抵制全球化带来的消极影响,世界各国协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应改变以强凌弱、以大压小、利己主义的不公平做法,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帮助它们发展经济,减少贫困。遗憾的是,发达国家领导人对此却无动于衷。“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在公报中指出,“饥荒应当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和关注的问题。没有食品,就没有经济的发展,就谈不上民主、人权和持久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