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速反应部队”背后的名堂

国际观察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欧盟国防部长本月上旬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欧洲部队现代化问题。希腊国防部长帕潘托尼乌会后表示,“美国正将战略关注转向其他地区。对我们来说,最现实的是在欧洲扮演主要角色”。他确认,欧盟将推进组建欧洲军团的进程,在2003年使欧洲快速反应部队准备就绪。

而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24日建议,北约组建一支高度机动、兵力为2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随时打击世界任何地方出现的恐怖主义和应付其他挑战。按照设想,这支由欧洲和北美军人组成的部队平时驻扎在各自国家,需要时可在5至30天内到达任何冲突地点,并将在2004年至2006年具备行动能力。

观察家指出,北约、欧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不可谓不近,但现在竞相搞起快速反应部队,则体现双方在争夺欧洲防务的主导权。

冷战结束后,欧盟谋求逐步与美国建立平等关系,由过去依靠美国防范前苏联、维护其军事安全变为自身更积极地在欧洲大陆发挥作用。欧盟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的决定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

欧盟清楚,组建独立的防务力量会使美国心存疑虑。故此,自1999年决定组建“快反”部队后,欧盟再三保证,该部队是针对欧洲今后发生的地区冲突而成立的,且只有在北约不愿卷入时才动用之。但美国是既想让欧洲人承担维和责任,减轻自己压力,又担心欧盟防务翅膀变硬,使美军失去留驻欧洲的理由。因此,对欧洲增强军事实力,美国只是口头上表示欢迎,并不时“善意提醒”不要走得太远。

拉姆斯菲尔德以“反恐”为由,提出组建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欧盟自然不好唱反调。美国倡议成立一个与欧洲军团职能几乎一致的北约“快反”部队的真实意图是给欧洲人泼泼冷水,限制并架空欧盟快速反应部队,进而给欧盟独立防务计划敲个警钟。此外,美国人目前也的确需要一支能听自己指挥的地面部队。

目前的现实是,北约仍控制欧洲安全的主导权,北约在欧洲的最高军事地位和美国对北约的领导权短期无法动摇。北约仍是欧洲集体防务的支柱,欧盟与北约的关系可分离但不可分割。这首先与美国明里超脱、暗中拆台有关,其次也和欧盟内部对共同安全和防卫政策存有分歧不无联系。成员国中,不仅防务立场中立的小国,而且英、意等对在安全防务上和美国分家另起炉灶几乎毫无热情。但从长远看,随着北约的欧洲盟国逐渐分担北约的任务,北约的职能必然不断弱化,其在欧洲安全中的主导地位也将要受到挑战,而这正是美国人担心并竭力防止出现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