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力历史小说“千古系列”框架初现端倪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微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家杨力历史小说“千古系列”之三《千古传奇》近日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这是继《千古王朝》、《千古绝恋》获得成功之后的又一部佳作。至此,杨力历史小说“千古系列”框架初现端倪。

《千古传奇》描写了《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玄奘孤身一人,行程五万里,九死一生到天竺取经的传奇经历。玄奘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享有盛誉,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也是传奇的一生。《千古传奇》弘扬了他百折不挠、孜孜以求的精神,再现了一代高僧的风采。该书情节惊心动魄,引人入胜,人物形象鲜活。书中的山水诗及禅诗文笔优美、别具一格,言语对白蕴含深刻的哲思和佛理,发人深思。全书既给人以历史文化的感悟,又给人以文学美的享受。

杨力历史小说“千古系列”拟出十部。现已出版三部。第一部《千古王朝》是西周历史小说。作者站在历史高度,通过描写西周开国王朝悲壮的奋斗历程,艺术地、史诗般地再现了西周的辉煌,展示了我国早期的灿烂文明和西部人民开拓中原的苦旅。第二部《千古绝恋》通过光绪皇帝与珍妃的爱情绝唱,回顾了中国近代史中一段惊心动魄的史实。这三部小说都承载了厚重的历史内涵和思想内涵,然而作者驾驭起来却轻松自如,原因在于作者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把史实、传奇故事和虚构情节进行了巧妙的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