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生产可望实现自动化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李丹、王聪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的首项成果,“中药浸取液三相流化床高效防垢浓缩技术及装置”近日通过专家验收。这项由天津大学与天津乐仁堂制药厂合作完成的科研项目,使困扰我国中药现代化工业生产的关键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在中药生产过程中如何有效除垢,以及解决传热过程中的强化问题,一直是制约中药生产现代化的“瓶颈”。去年4月,天津市启动中药现代化工程,将之列为重点课题,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优势,联合攻关。课题组通过反复实验,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基础数据后,于今年5月开始对工厂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先后完成了3批中药浸取液的蒸发浓缩工业运行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这一技术及装置后,降低了生产能耗,总传热系数较原装置提高了50%;蒸发浓缩器内未发生壁面结垢现象。中药浸取液色谱分析表明,通过该技术浓缩的药液有效成分含量稳定,质量达到要求。

专家认为,该项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药现代化工程获得重要进展,采用该技术可以实现中药生产的自动化、连续化,达到增产、节能和降耗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