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侵华教育史》出版

揭露殖民主义奴化教育本质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内外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日本在华殖民地教育史的学术著作《日本侵华教育史》,日前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2002年重点图书出版。

《日本侵华教育史》是全国教育科学“九五”重点课题,在辽宁省教育厅齐红深研究员的主持下,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锦州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香港大学、北京教育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过去中国大陆学者只局限于对东北沦陷区教育的研究,《日本侵华教育史》扩展到了全国,包括台湾地区和伪华北政权、汪伪政权、蒙疆政权等沦陷区的教育状况。《日本侵华教育史》既有对殖民教育政策、教育制度的研究,也有对殖民教育实施状况和后果的研究;既有对日本帝国主义加害方的研究,也有对中华民族受害方应对措施的研究。

《日本侵华教育史》在研究过程中已在中、日及东亚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参加课题组发起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的中外学者就达800多人次,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认识到日本侵华教育的殖民性和奴化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