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关注家居布线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目前我国发生最多的火灾是电气火灾,大半是由居民用电中的电气线路短路引起的。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国际铜业协会联合在京举行了“倡导科学消费,关注家居布线”活动,向消费者传播在购房和装修过程中安全用电和布线方面的科学知识。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的民用住宅建设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但大多数开发商对住宅的“电气线路配置”重视不够,导致一些住宅没使用几年,便出现了频繁跳闸、电线老化等用电安全隐患问题。一旦电气线路绝缘破坏,将会酿成人身或电气火灾等严重事故。在开发商印制精美的楼书介绍中,对类似电气线路隐蔽工程的介绍寥寥无几。绝大多数购房者入住后没有拿到“电气线路竣工简图”,这意味着将来的电气线路检查和维修是极为困难的。部分开发商缩减电气线路的投资,为购房者今后的家居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购房时关注电气线路配置的安全性与超前性,以保证在住宅使用寿命内,可以适应居住者增长的潜在用电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