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竞争能否超越价格战

行业点击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翼 我有话说

在各地的通信市场上,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中国移动与联通、网通“小灵通”之间激烈的竞争。在你一招我一势的交锋中,价格水分被迅速挤压,手机资费下降,消费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但是不合规则的竞争同样令人困惑、担忧,不正常的价格战使正常经营者跟也不对,不跟也不对。市场的混乱会使用户消费心理扭曲,使企业现实利益受损,核心竞争力也得不到增强,最终受损的还是国家。人们在思考:移动竞争能否超越价格战?

不久前,记者在吉林采访时发现,在价格战的硝烟背后,各家移动公司纷纷拿出自己的“杀手锏”,中国移动为保持自己的金字招牌,正不遗余力地进行着超越价格战的拼搏。按照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战略就是:服务和业务双领先。

吉林移动副总经理姜正新有一句话给记者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他说,移动公司已经从过去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转到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正是有了换位思考,一系列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开始实施。

过去为了促销,各移动公司曾经出台了五花八门的产品,各种功能交叉、说明含混的卡和资费套餐使用户在购买时如身处“迷魂阵”。针对这一情况,吉林移动决定按照用户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并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将省内原有各种品牌及业务套餐进行整合,确定了三个公司品牌一个省内品牌。并做好品牌定义,明晰产品的功能、价格、服务,有针对性地制定灵活有效的营销手段。事实证明,移动公司不再打“模糊战”后深得人心,用户发展与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双增长。

据介绍,长春移动的用户可以有8种免费获取话费账单、详单的渠道,包括短信查询、邮箱发送、点播发送、网上营业厅、免费邮寄、1860传真发送、营业厅自助打印等。利用OA系统建立的投诉跟踪系统,对投诉用户、投诉时间、投诉内容、相关部门、解决时间、回复时间都予以跟踪考核,使投诉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近几年各运营商都在努力通过改善集团客户的服务来保住和发展集团客户,但吉林移动认识到,集团客户服务只凭“三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满足客户需求出发,实施业务创新,提供集话音、数据、办公以及囊括行业内部应用的全面解决方案。

移动的介入正使企业的内部网络面临质的变革,移动通信不仅可以涵盖固网的业务,而且具有崭新的内容,许多大企业认为企业内部的移动应用是方向。过去铺设通信光缆,很大一部分投资都花在土建上,现在移动通信费用不断降低,移动企业又具有主动为企业服务的精神,因此一汽集团等大型企业十分看好吉林移动基于GPRS基础上的多项新业务。目前在吉林,汽车GPS定位信息发送、移动短信发送监测污染源、公安“移动在网通缉”项目已经展开。

移动通信在中国的应用仅仅是个起步,需求多样化和科技无极限都为移动通信的竞争注入了与传统产业完全不同的内容,科技创新使移动通信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只要开动脑筋,真心服务,就会有层出不穷的个性化应用产生,这正是竞争超越价格战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