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队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2002-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由江苏省建湖县镇南村的小作坊,成长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单个皮鞋生产企业,森达集团走过了25年的风雨历程。2001年,全集团有员工1.5万人,生产皮鞋800多万双,销售收入近21亿元。“森达”是国家工商局认定的全国制鞋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并被意大利著名的尼科莱迪公司、百罗利公司和法尔卡公司定牌生产。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中国走向世界,森达走到今天靠的是什么?

“决定现代企业强大的标志,不是看拥有的资本,而是看拥有的人才。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森达进军国际市场最核心的竞争力。”森达集团董事长、总裁朱相桂如是说。

大投入换来高回报

森达最初创办的时候,仅是地处苏北的一个作坊式村办小企业,人才的匮乏可想而知。求才若渴的朱相桂便从政府机关“引进”了一批有大专学历的年轻干部,并委以重任。人才的引进,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森达迅速走出江苏,走向全国。

90年代后期,皮鞋业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朱相桂更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使森达取得更大的发展,需要在更高层次上引进人才,于是意大利的马尼龙格、台湾的蔡科钟、香港的墨顿瑶……20多位具有国际鞋业一流水平的开发、管理和营销大师相继来到了森达。

女鞋设计专家蔡科钟来森达的第一年,就开发了120多个女单鞋、女凉鞋和高档女靴等新产品,一投放市场就成为顾客争相购买的抢手货,从而改变了森达皮鞋“男强女弱”的历史。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森达还将自己的业务骨干一批批送往意大利、西班牙等制鞋王国以及大专院校深造学习,直接接受世界制鞋艺术的熏陶。近年来,森达还与包括所有国际一流的皮鞋设计事务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了20多位制鞋专业人才在世界各地搜集信息、开发鞋品、组织原料……构成了一张覆盖全球的无形的智力网。

在人才方面的巨大投入给森达带来了高回报: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达19.7%,成为唯一跻身全国500强的皮鞋企业。今年初,“森达”被中国皮革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真皮领先鞋王”称号。

首先是人才的国际化

目前,活跃在森达营销公司、品牌经理岗位上的职业经理人已有10多位,据悉集团今年还将引进8到10人。职业经理人的新思想、新思维、新举措,为森达的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森达的国际化,首先是人才的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的关键是职业经理人的国际化。”在朱相桂眼中,职业经理人必须是复合型的,衡量的标准有三点:一是知识,业务技能与实践经验要达到国际一流;二是素质,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三是性格,要具有很强的相容性和合作理念。

上海永旭鞋业有限公司是森达投资4.2亿元创办的皮鞋出口基地。日前,我们在此见到了永旭的总经理王国进先生,他正与来自国外的鞋商洽谈业务。王先生精通英、意等四种外语,是国际鞋业不可多得的复合型人才。他早期曾服务于台塑集团,后在一家国际大型制鞋企业长期负责国际贸易。他来永旭不久就展现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已代表永旭公司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鞋商签定了合作协议。一些国外鞋商还在永旭设立了派驻机构。

像王国进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在森达能列出一长串,朱相桂笑称:“森达已经拥有了一支国际打工部队。”

森达的舞台,既没有栏杆,也没有天花板,每位职业经理人都会获得充分的授权。在永旭,人、财、物、销、供、产全都授权王国进负责。永旭开发、管理、营销等方面的高级职员,有来自意大利、美国、英国的,也有来自台湾、香港、广州的。永旭设在古巴、韩国、日本等地的分公司和分销机构,大多聘用当地经验丰富的制鞋人才或海外留学人员主管。上海松江区副区长周雪绨告诉我们,在松江有很多中外大公司投资创办的企业,但像朱相桂这样放手重用人才的还很少见,令人敬佩。

考核标准:两道算式

不断创造价值,不断让资本增值,是朱相桂对职业经理人唯一的考核标准。朱相桂列了两道算式:一是年产出必须是投入的3.5倍以上;二是年利润要达到产出的15%以上。来自台湾的吕芳正先生,2001年森达投资1000多万元授权他创立百思图品牌,仅8个月就盈利400多万元。今年6月份,百思图的综合市场占有率已进入全国皮鞋前10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