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

李岚清在北京考察高校工作时强调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北京考察高校工作时强调,高等学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增强民族创新能力为目标,不断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今天上午,李岚清先后考察了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公寓、园林学院试验花圃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考试中心、多媒体教室,中国地质大学地质探针实验室、晶体结构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所、飞机自动相关监视系统。他察看了学生公寓和学校的教学、科研、试验场所,与各校领导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四所大学领导的汇报并发表了讲话。李岚清首先向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50周年,北京语言大学建校4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这四所大学都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创办的。几十年来,广大师生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四所高校在教育部等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改善校园环境,推进学校后勤工作社会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海淀区学院路高等院校比较集中,希望这里的大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校际间的合作,加强与北京市的共建,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努力办出特色,再创辉煌。

李岚清强调,今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教育创新”的重要思想,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高等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努力培养大批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造就大批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增强民族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岚清指出,深化改革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进行高等教育创新的客观要求。高等学校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为创新人才的成长和创新成果的涌现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继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等项工作,妥善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到学生公寓,贯穿于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确保高校稳定。当前要在师生中广泛深入地宣传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增强广大师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李岚清强调,扩大开放是增强高等学校办学活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高等学校扩大开放,首先要加强同国内其他高校之间的合作,通过优秀教学科研人员跨校兼职,学生跨学校选课,共享重大科研设备、教学设施和文体活动场馆等措施,大力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要面向世界,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合作办学,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管理经验,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陈至立、刘积斌、高强、龙新民、林文漪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