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发表《贝鲁特宣言》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10月20日电 第9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10月18日至20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55个法语国家与地区的领导人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以“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为主题的本届会议。

会议通过的《贝鲁特宣言》指出,不同文明的对话在国际关系中能够发挥倡导民主与加强和平的主体作用。文化和文明对话有利于增进各国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宣言强调,反对恐怖主义、解决国际争端必须发挥联合国的合法作用,遵循联合国有关决议与国际法,国际社会在解决伊拉克危机方面共同承担起责任。宣言还呼吁缔结一项反恐公约;支持今年3月贝鲁特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敦促有关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马德里中东和会确定的原则立即恢复中东和平进程。

会议认为,法语国家国际组织成员国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协商与合作,对重大国际问题采取共同立场,以实现真正的伙伴关系。会议选举塞内加尔前总统迪乌夫为法语国家国际组织新任秘书长,并决定于2004年秋季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举行第10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