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克的中东之行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结束中东之行回到法国。在过去的5天里,他先后访问了埃及、黎巴嫩、叙利亚和约旦,同4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出席了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第9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

希拉克此行是在美国继续为打击伊拉克四处游说和加紧军事准备、联合国安理会仍在就出台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进行紧张磋商、法国同美国出现分歧的背景下进行的。

16日,希拉克在埃及同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他始终认为战争是解决问题的最坏方式,现在应该做的是尽全力避免中东地区发生新的战争。他强调,联合国通过的任何决议都应符合中东地区的利益和道德准则。法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以避免爆发一场中东地区并不需要的战争。

19日,希拉克在第9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解决包括伊拉克危机在内的当今世界冲突,使用武力应该是最后的手段,而且只有根据国际权威组织的决定,在正当自卫的情况下才能实施。这个原则适用于解决伊拉克危机、阿以冲突和非洲争端。打击恐怖主义不应当局限于采取军事镇压行动,从政治和经济方面大力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是非常重要的。反恐必须遵循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尊重国际法,并应有利于和平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世界各国不仅应在联合国的范围内组成反恐联盟,而且应致力于解决社会不公的问题,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0日下午,希拉克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着重讨论了伊拉克危机和巴以冲突等问题。两国将在安理会继续协调立场,以制止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军事打击。当天晚些时候希拉克又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寻求外交途径解决这场危机以避免爆发一场新的战争。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主张安理会在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之前就通过含有一旦伊违反决议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内容的新决议;法国则主张先通过武器核查人员返伊的决议,如果伊有意阻挠,可再出台对伊动武的决议。希拉克在此行中多次强调了法国的这一立场,所访4国的领导人都不同程度地支持法国的立场和赞赏法国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希拉克的中东之行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喝彩,也暴露了法、美在中东问题特别是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本报开罗10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