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食品的现状与未来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10月中旬,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有关转基因食品20个问题的调查报告,系统而全面地阐述了转基因食品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该报告旨在消除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疑虑,使现代生物技术能造福人类。

转基因食品是通过遗传工程改变植物种子中的脱氧核糖核酸,然后把这些修改过的再复合基因转移到另一些植物种子内,从而获得在自然界中无法自动生长的植物物种。上世纪80年代末,科学家们开始把10多年分子研究的成果运用到转基因食品上,1995年成功地生产出抗杂草黄豆,并在市场上出售。又经过7年的努力,现在他们利用基因技术已批量生产出抗虫害、抗病毒、抗杂草的转基因玉米、黄豆、油菜、土豆、西葫芦等。目前,转基因食品的主要产地是美国、加拿大、欧盟、南非、阿根廷等。

转基因食品是新事物,大多数人对它了解甚少,加之宣传不够,使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存有怀疑。国际上,尤其是西欧出现了强烈抵制转基因食品的潮流。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制定了一系列法规,要求基因改变不得超过基因总量的1%,市场上出售的转基因食品必须贴标签,还要求有关国际机构对转基因食品的无害性及其对环境的影响进行科学检验。

对转基因食品无害性的评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是否有毒性、引起过敏反应、营养或毒性蛋白质的特性、注入基因的稳定性、基因改变引起的营养效果及其他不必要的功能等。对人类健康而言,专家们认为,主要应审查转基因食品有无毒性及对环境的影响。

使用不同的基因技术可得到不同的转基因食品,因此对其检验应逐个进行。目前,国际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都按照上述要求经过了严格审查,证明它们对人类健康无任何副作用。这些检验不仅在生产国进行,而且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委员会负责监管。该委员会正在制定转基因食品的商品化标准及监督办法,明年7月可望通过,这将是第一部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国际法规。

专家们认为,由于转基因作物能更好地防治病虫害,抵御干旱,提高产量,营养成分高,因此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到2015年,全球人口将增至90亿,只有提高农业生产率才能满足人类对食品的需求,而现代生物技术无疑是提高农业生产率的重要手段之一。人们还可利用基因技术生产速生鱼类和医药工业所需的疫苗等,以满足人类的生活需要。但专家们也强调,发展转基因食品必须有严格监督、科学检验、国际立法,以避免它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损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