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调整外交政策 多数国民予以支持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李永全 孙凌齐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0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以来,在对外政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俄科学院综合社会研究所最近对全国11个地区的1750人进行了抽样调查。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普京的国际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

在“如何评价近2-3年俄对外政策变化?”问题上,23.7%的人认为“发生了积极、重大变化”,46.5%的人认为“发生了积极、但不很重大的变化”。有趣的是,认为国家对外政策发生积极变化的人中,既有俄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也有改革过程中利益受损的人,甚至还有目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俄罗斯人对普京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评价最高,给予积极或多半积极评价的人占被调查者80%以上。被调查者认为,普京执政期间,国内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都不大,唯独俄国际地位得到改善。2000年认为国家国际地位改善的人只占5.4%,而这次持这种看法的人已上升至53.9%

苏联解体后,许多俄罗斯人认为,在同西方打交道中俄始终处于吃亏地位。在此次调查中,当问及“普京执政期间,俄在与西方的对话中是否成功地巩固了自己的地位?”时,80%以上的人给予肯定的回答,只有7%—8%的人回答是否定的。大多数人认为,俄必须同西欧进行紧密合作。俄罗斯人对欧洲普遍怀有好感,但对美国的负面看法也在增加。俄罗斯人对俄欧接近前景也有某种担心。这种担心主要是因为北约东扩和加里宁格勒问题引起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