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文化局送戏下乡喜迎十六大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为迎接十六大召开和更好地为农村观众服务,北京市文化局下属的燕山情演出团昨晚推出一台以全新创作的喜剧小戏小品为主的晚会,这也是文化局新一年送戏下乡的预演。

“燕山情艺术团”在下农村演出过程中,他们强烈地感受到从前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戏已经无法满足今天的农村观众了,为了创作出更符合当今农村观众审美习惯和欣赏口味的艺术作品,将剧本创作统筹的工作委托给《新剧本》杂志社,《新剧本》杂志社组织数十名专业和业余作者多次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在与农民的实地接触中提炼素材,反复研讨筛选,创作了这台包容小戏小品、快板、说唱在内,形式多样、且贴近京郊农村现实生活,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幽默风趣的喜剧风格的晚会。

这台晚会受到戏剧界的大力支持,著名导演徐晓钟出任总顾问。创作采取青年编剧和著名导演相结合、专业作家与业余作者相结合、大导演排小戏、一个剧目两个版本的作法。剧作者以青年为主,一批著名导演积极参与到剧目的创作与排练中来,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屡有佳作的总政话剧团著名导演李文启亲自执导小品《采访》、曾执导获文华新剧目奖及第二届京剧艺术节金奖、“五个一工程”奖的《风雨同仁堂》的导演徐春兰这次担任河北梆子小戏《竞聘之前》和《老秘上阵》的导演;多次创作出荣获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剧目、又在刚刚结束的评剧节上获一等奖的著名女导演张曼君执导小戏《女陪客》并出任晚会总导演。

对一部戏来说,剧本是骨架,音乐是血肉,好角儿是灵魂。所以这次晚会可谓“名角云集,群英荟萃”,戴月琴、李惟铨、彭艳琴、王英会、许娣、孙宁、张长来等一批为观念熟悉和喜爱的演员都纷纷登台献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