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万亿次机加速产业化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联想万亿次机自研制成功后,正加速实现产业化。今天,联想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签订了订购协议,联想深腾1800万亿次计算机将落户大气所,用于各种气候模式计算、气候趋势预测和全球大气环流模式并行计算。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及其所属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是国内大气科学和气象预报气候预测基础研究的主要单位,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学术地位。据大气所有关专家介绍,大气模拟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所用模式的分辨率,目前国际上分辨率最高的格点模式在0.2度到0.5度之间。LASG实验室今年8月在第一台联想万亿次机上成功地做过精度为0.5度的大气环流模式计算,这在以前国内现有的计算机上根本做不了,在以前进口的计算机上即使做1.0度×1.0度的模式计算也要20小时,而在联想万亿次机上做同样精度的模拟只需2分钟。大气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切身体验,认为联想深腾1800并行效率高、稳定可靠、操作简单、程序移植方便,因此,在众多竞标系统中选择了该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