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迎十六大 欢乐千万家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尽管人们对今天的相声小品有诸多不满意,但作为著名的相声演员,又是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总监兼副团长的冯巩,一直在为相声小品的创作演出做着踏踏实实的事。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日子里,他带领的这个团出手不凡,拿出了一台名叫《越来越好》的“新相声小品晚会”,最近,这台晚会在京城小演一把,就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如果要问为什么给这台相声小品晚会冠以一个“新”字,冯巩会一连串说出“题材新,体裁新,演员新,作者新”四个“新”来。看了节目以后,才知道这“新”是多么的货真价实。拿其中一个相声节目《说广告》来说,就让观众耳目一新。它紧紧扣住时下群众深恶痛疾的“四大讨厌”之一的“电视节目当中乱插广告”,并把这件讨厌事儿的讨厌劲儿展示得活灵活现,这就是“题材新”;除垫话儿外,它还突破了相声一逗一捧、一左一右的传统程式,变成乙在前脸儿说评书《武松打虎》,甲藏在他身后不时跳出来,接书中的话碴儿,插报一段观众熟极的广告,把剧情搞得支离破碎,可气又可笑,前后搭配又非双簧,这在传统相声和新编相声中都是不曾见过的,这是“体裁新”;“演员新”是因为他们都来自中央戏剧学院相声大专班的青年演员;而“作者新”是这部相声的创作者来自沈阳的邹僧和合作者周志光,邹僧34岁,却深沉多思,对新事物极为敏感,这台晚会中的11个节目中就有4个是他创作的。

求新达变,与时俱进,是新相声创作的艺术追求。在这台晚会中,冯巩和他人合作创作的《感觉时尚》和《西哥东妹》也体现了新的追求。《西哥东妹》是一部男女相声,反映的是西部开发的主题,如果处理不当,极容易空泛,而作者从小处着手,通过男女主人公的一段爱情经历,折射出西部开发的重大意义。在表现者身上,我们看不到老相声艺人的表演痕迹,听不到那种程式化的“相声语言”,女相声演员表演也没有以往男性化的误区,完全是清纯靓丽,惹人喜爱。作品还借助了歌唱、器乐等多种表演元素,对相声作出了新的尝试。

薪火相传育新人。中国广播艺术团50年来在这方面有很多感人的小故事,这种培育新人的精神在今天的冯巩身上依然继承着,他在中央戏剧学院开办了大专班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戏文系开设了曲艺文学的本科。冯巩对记者说,不断推出新作品,新人才,这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活跃人民文化生活的大事,也是关系到艺术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大事。我们身处在一个崭新的世纪,新的生活带给人们新的感受,新的感受带来新的思维,新的思维必然带来新的创意,新相声正是这个新时代的产物,我们要为人民大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笑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