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办学校里的“温暖工程”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吴春燕 通讯员 曾奇盛 我有话说

早就听说深圳有一家民办学校落实“温暖工程”,办学以来共招收了50来位贫困学子,其中不少贫困生还考上了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大学。不仅如此,该校还打算开展“认育工程”活动,计划每年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招收一批贫困学生,让社会上的一些有识之士认育,在华茂学校培养成才。近日,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来到了这所位于深圳市公明镇的学校。

“温暖工程”圆了贫困生的读书梦

作为中央教科所与光明日报主办的“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30名候选人之一的该校董事长王庆茂,是一位公益事业的热心人。1999年10月,他到河北省青龙县考察希望工程。在一位农民家中,他看到全家三代6口人挤在土坑上,家里只有几件破烂衣裳,一口黑黑的铁锅和几个残缺的粗瓷饭碗。王庆茂的心一下子抽紧了,当他听说老人的孙女佟素英已考上高中,却因没有钱而不得不辍学时,他动情地说,老人家,你要是信得过我,就把孩子交给我吧,我供她读书,如果她能考上大学,我一直供她读到底。他的这一承诺,就是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的开支呀。像佟素英这样来到华茂学校读书的学生,王庆茂一共接收了50来个,他们都来自贫困山区。如去年深圳市宝安区的高考状元、进了清华大学的罗小华,不仅高中免费培养,现在攻读清华的一切费用也由王庆茂的旺海怡康公司负担。据悉,该校是深圳市第一所落实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项目的民办学校。

不仅如此,王庆茂还希望从贫困地区选拔优秀的、有深造潜能的贫困家庭子弟,动员社会力量资助他们到发达地区接受教育。他把这项事业命名为“认育工程”。他准备动员和联合更多的企业家共同做好这项工程,由香港、澳门、深圳等地的企业家,根据自己的意愿接收学生,为这些贫困家庭子女提供资金支持。

“成功教育”圆了学子们的成才梦

进入华茂学校,教学楼上一行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力求人人成功,务使个个成才”。为了让贫困生来到该校以后不仅能读书,而且要读好书,该校设计了成功教育的实施方案。为了人人成才,学校竭力加大投入,保证教学质量,仅一期工程就投入了1.6亿元人民币。该校校长余拱说,6年来华茂学校一直在追求着这样的品牌——成功教育,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他认为,让全校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精英是不现实的,而要让每一个学生成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成功就是进步、提高、超越。为此,该校举办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的专长,让他们在竞赛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增强成功的自信心。

成功教育给华茂带来丰硕成果,余校长自豪地数出6年来,学校取得的8个全市“第一”:1998年小学五年级学生许晓静荣获第二届“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称号,这是全市民办学校第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学生;1999年小学生林文捷的长篇小说《晴朗的天空飘着雨》出版发行,成为深圳市第一个写有长篇小说的小学生;2000年10月,小学生李响荣获中国少年科学院颁发的“全国首届百名科学小院士”证书,成为深圳市民办学校中第一位小院士;第十一届全国“希望杯”数学邀请赛中,女中部的范励和中学部的李思华分别获得金牌,这是深圳市民办学校中初、高中组第一个同时获的两枚金牌;从第十届开始,连续四届获得“希望杯”数学邀请赛金牌,学校成为深圳市在该项赛事中第一所夺得四连冠的民办学校;学校参加教育部“九五”重点课题“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已经结题,其成果《成功教育研究》和《成功教育——理想的选择》相继出版发行,成为深圳第一所拥有国家级课题科研成果的民办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