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发布《近期工业行业发展导向》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国家经贸委近日发布了《工业行业近期发展导向》,旨在加强宏观调控,引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方向,提高我国工业整体竞争力。纳米材料、经济型轿车等被列为发展重点。

《近期工业行业发展导向》提出,将大力推动超重力技术在纳米材料制备领域的应用,在继续完善纳米碳酸钙工业化生产的同时,加快超重力技术在纳米氢氧化铝、纳米氢氧化镁、纳米二氧化硅、纳米碳酸钡等产品上的应用,扩大国内纳米材料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水平。

《导向》还提出,今后,我国将重点发展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提高经济型轿车占汽车总产量的比重。“十五”末期,汽油发动机必须达到欧洲第二阶段排放控制水平,中高档产品应达到欧洲第三阶段排放控制水平。同时,绿色环保出租用轿车也将成为今后轿车业发展的重点。

《工业行业近期发展导向》包括了机械、冶金、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工、医药、煤炭、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提出了近期工业行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司长白荣春介绍说,“十五”工业及行业规划颁布以来,一些行业的发展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行业发展格局变化加快。如2002年钢铁、化纤、汽车产量就要超过或接近“十五”规划的产量,行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要发生相应变化。此次发布的《导向》对“十五”规划提出的发展重点做了一定的调整,并提出了“十五”后三年的发展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