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浅谈领导干部的正气人气才气与锐气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若飞 我有话说

当今时代,是万马奔腾、日新月异的时代,又是优胜劣汰、不进则退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创新已成必然,发展已成主题,但困难无法回避,竞争无处不在。这种形势下,各地要不断实现新的超越和发展,就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努力提升自己的正气、人气、才气和锐气。

正气是领导干部强根固本的核心。领导干部,既是中央大政方针的执行者、落实者,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领导者、决策者,只有心中有正气、身上有骨气,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成为党的中坚、国家的栋梁、群众的主心骨。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在酒绿灯红之中眼迷心醉,在糖衣炮弹的攻击面前屡打败仗,甚至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为什么有的同志却能够在金钱面前不低头,在美色面前不丧志,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邪恶面前不畏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信守原则、匡扶正义、大展宏图?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这种正气的有与无、强与弱。所以,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税的政治眼光和坚强的党性原则,这是正气的根基所在。要打牢这个根基,一是要掌握正确的理论武器。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第一位的任务,按照“讲学习”的要求,从基本观点到理论体系、精神实质,真正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懂弄通,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清醒,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理论与理性的思维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不断增强纪律性、原则性。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的规章制度,既是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也是领导干部正起来的尚方宝剑。一方面要坚决维护党纪国法和党性原则的严肃性,勇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一方面要严格依法办事,规范权力行为,坚持在法规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在重大原则面前不让一厘一分。三是要始终坚持以德治国。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树好“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好“三关”(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唱好领导干部的正气歌,保持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和革命气节,使自己腰板挺、说话硬。

人气是领导干部发挥作用的关键。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就是当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凝聚人民的力量,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要提升领导干部人气,弘扬民智,集中民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关键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是群众意识——摆正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深刻理解血肉联系、鱼水关系的深刻含义,时刻牢记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清除封建主义的“官本位”思想;二是民主意识——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遇事与群众商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集中群众的智慧,尊重群众的意愿,甘做群众的小学生,清除高人一等、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三是服务意识——能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维护和发展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发展意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从根本上维护和发展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快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当前特别要全面实施帮困工程、扶贫工程、助学工程、再就业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了这四种意识,并贯穿于领导工作的全部,体现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之中,即使工作中有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即使为了大局的利益、为了长远的发展而损害局部的、暂时的利益,也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相反,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独断专行,置群众利益于不顾,热衷于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必然人气丧尽,被群众唾骂并抛弃。

才气是领导干部成就事业的基石。历史已经证明,有才无德的干部,往往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有德无才的干部,大多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竞争炽热化特别是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下,只有把那些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又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熟悉国际竞争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够与时俱进、跟踪世界发展潮流的高素质人才,才能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创造优异的成绩,实现经济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对领导干部来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把关定向、统筹谋划、科学决策,才干的重中之重是思维层次、洞察能力和反应能力的高低、强弱、快慢和准确与否。所以,每个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站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坚持从政治的角度、用发展的眼光和长远的观点去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思维层次;必须坚持对客观事物及其内部与外部各方面联系进行准确而深刻的分析,从中洞悉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关节点,在实际工作中抓关键、打要害,牵一发而动全局;必须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进行科学推理和科学预测,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

在稍纵即逝的时刻抓住机遇、果断决策,采取得力措施占领先机,以雷厉风行和扎实工作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抓好落实。

锐气是领导干部开拓创新的必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要求,是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成为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而代表必然是时代的先锋,是事业的开拓者、创新者,就必须具有勇气和锐气,想别人所不敢想的,走别人没有走过的,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巨大勇气与锐气,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巨大成就。在世界发展与变化浩浩荡荡、一泻千里的今天,新观念、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特别是面对国外敌对势力对我们的西化、分化图谋,面对我们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果没有一种百折不挠、屡挫屡勇、一往无前、前仆后继的勇气和锐气,就不可能开辟新的道路、创造新的辉煌,更不可能有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要保持这种锐气和勇气,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先锋意识、代表意识和创新意识;必须按照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要求,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把开拓作为建功的基石,放眼世界、前瞻未来,引领时代潮流,开天下之先河;必须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敢于冲破旧传统、旧观念的束缚,触及热点、难点问题,以新观念、新机制、新办法开创新的局面,谋求更大、更快的发展和进步。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那些敢为天下先的人,才能推动事业的发展,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那些因循守旧、瞻前顾后的人,只能迟滞事业的发展,成为历史前进的绊脚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