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 发展区域特色经济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广东省阳江市委书记 林华景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之间是密切相联、辩证统一的整体,深刻地、科学地揭示了党的正确领导与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繁荣先进文化、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间的内在联系、全面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因此,实践“三个代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级地方党委,就应该始终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神与力量搞好经济建设。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有力推动先进文化繁荣,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大力打造阳江区域特色经济

要加快阳江的经济发展,必须按照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与时俱进,确立符合阳江实际的发展思路——发展区域特色经济。阳江地处广东西翼,腹地广阔,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大。阳江位于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边缘,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优势明显。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来我市大力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全市上下人心思发展,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大氛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审时度势,作出了“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按照‘六做’(做大工业、做优农业、做强海洋渔业、做旺旅游业、做好招商引资、做美环境)的工作思路,下大力气,打好‘三张牌’(民营牌、海洋牌、旅游牌),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战略决策,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使经济更快地发展起来。

——打好“民营牌”,做大工业。我市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去年全市民营企业已发展到3.6万家,民营经济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2.2%,创造的税收占全市税收的56.4%,民营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2.5%,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区域经济的重要特色和发展优势。尤其是五金刀剪企业已经发展到1200多家,占全国同行业企业总数的50%,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0%和80%,相继获得“中国菜刀中心”、“中国剪刀中心”和“中国刀剪之都”的称号。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阳江)国际刀剪博览会上,阳江刀剪再展雄风,共签约合同97亿元,深受国内外广大客商的赞扬。民营经济作为我市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其发展和规模扩张如此之快,一是它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二是它适应市场经济的机制,有着特别强的适应力和生命力,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我市民营经济提供更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相信,若干年后,全市民营经济在数量上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在质量上也将有一个新的飞跃。

——打好“海洋牌”,做强海洋渔业。21世纪将是海洋开发的世纪,海洋经济将是21世纪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潮流。阳江市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全市有海(岛)岸线476.73公里,海域面积10230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既是阳光发展经济的现实优势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后备资源,几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6亿元,巩固提高海洋捕捞业,重点发展海水养殖业,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业,大力推进渔业产业化进程,使阳江的海洋渔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连续3年海洋渔业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居全省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东鱼仓”。去年全市渔业总产量80.5万吨,产值36.92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7820元(比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801元高出57.4%)。为实现渔业的持续发展,确保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我市确定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主攻养殖,拓展远洋,深化加工,搞活流通,努力实现海水养殖规模、远洋渔业、科技兴渔、水产品精深加工、水产品流通、渔业产业化经营、渔港建设等七个大的突破,推动海洋渔业再攀新高。

——打好“旅游牌”,做旺旅游业。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为迅速、前景最为广阔的朝阳产业,它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效应明显和直接的特点,具有兴一业而旺百业的经济效果。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碧海银滩、奇峰异洞、温泉瀑布、山海泉湖的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业作为一大支柱产业来抓,致力开发特色旅游。我们将滨海旅游和山区旅游结合起来,将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联系起来,初步形成滨海度假游、峰林溶洞观光游、商贸购物游、温泉健身游、自然生态游、民众风情游、农业渔业生态游等七大特色旅游品牌。去年,阳江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接待中外游客达19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3%,旅游总收入10.96亿元,比增18.4%。为促进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市委、市政府聘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旅游经济顾问,确立了“优化结构、树立品牌、体现特色、增创优势”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建设、宣传、服务”三个关键环节,推动全市旅游业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要使全市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平稳发展,必须按照“六做”的工作思路,突出打好“三张牌”,大力发展阳江区域特色经济。

二、制定政策措施,为推进阳江区域特色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要使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发展阳江区域特色经济的战略决策得以顺利实施,实现推进阳江区域特色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目标,还需要有具体的政策、措施作保障,需要全市人民在发展阳江区域特色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否则,再好的思路也会半途而废,甚至成为一纸空文。基于这种认识,市委、市政府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阳江的实际出发,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作出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我市海洋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决定,给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如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从12个方面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概括起来就是“六个放宽”、“六个优惠”。“六个放宽”是:放宽对从业人员的限制,放宽对经济范围的限制、放宽审批手续,放宽注册资金标准,放宽外资经营审批手续,放宽民营企业人员出境、出国从事商业活动条件。“六个优惠”是:用地价格优惠,税收优惠,规费减免优惠,信贷优惠,用人优惠,对投资方购买房免收入户城镇增容费优惠。这一《决定》出台,给民营经济发展一路开绿灯。

为确保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关职能部门坚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采取领导分工挂点、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强具体指导,同时,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责任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促进了区域经济走上了正常的发展轨道。为争取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回阳江投资办厂、阳江市、阳东县有关领导多次亲临广东喜之郎的大本营深圳,向喜之郎老板宣传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市、县领导的一颗热诚之心,最终感动了喜之郎老板。喜之郎阳东基地目前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果冻布丁生产基地。阳江十八子厨业有限公司在挂点领导和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紧紧瞄准市场消费需求,追赶世界最新科技和工艺,在一把小小的刀上大力进行技术创新,在我国同行业中率先制成第一把刀身刀柄联体两刃刀具、第一把切肉不粘肉刀、第一把7铬17钼高级不锈钢厨用刀具等,填补了国内10多项技术空白,获得了60多项专利。该公司已成为五金刀具行业的龙头企业。

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加之阳江人不断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使阳江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已迅速形成规模,推动阳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建立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政府,为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创造宽松、公平、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

推进阳江区域特色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发展区域特色经济要重视宏观调控和提供周到服务,对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要求更高。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必将对传统的政府管理服务带来新的冲击。如果我们的服务仍然停留在低层次的水平上,我们在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就会大打折扣。这就要求我们要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切实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切实依法行政,依章办事,认真实施承诺制、公示制、首问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力求做到小政府大社会,少收费多服务,少指责多指导,少扰民多办事,增强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宽松、公平、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

首先,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加快地方性法律规章制度的清理、修订工作,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以适应加入WTO的形势需要。

其次,实施“阳光政府”工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实行承诺首问制、公示制。为区域经济创造高效行政服务环境。我们要从根本上改革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方法,一方面,完善各行政管理部门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办事办法、程序、标准、条件,增强办事透明度,杜绝暗箱操作,确保政府部门办事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全面推行“马上办”和服务承诺制,进一步办好市、县(市、区)两级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如市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将涉及投资审批的20多个政府部门集中办公,实行“一栋楼办事,一个口受理,一个窗收费,一条龙服务”。这样既方便服务,提高效率,相互监督,互相促进,又有效地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赞誉和信赖。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的有效办法。

再次,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加强“三观”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从根本上遏制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切实为企业为群众办事,努力改善投资软硬环境,为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我们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的首要前提来抓,通过学习调研,确立新思路,寻找新举措,使我市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已有一个好的开端。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我们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再迈新步伐,创造新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