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增订本)评介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黄如军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新时期历史大事记》(增订本)是一本凸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历史发展脉络的史书。

这本大事记有两个特点:一是篇幅适中,具有可读性。全书将近48万字,每年约2万字,近100个条目。二是有研究性,对改革开放的历史作了尝试性的阶段划分,条目的筛选也颇有新意。该书所收条目不求面面俱到,长短也不拘一格,而力求理清改革开放的主线。对改革开放全局有影响的大事、要事多收多录,以使读者能方便地了解这些事件的全貌,一般事件则删繁就简。

这本大事记着重反映了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1、邓小平理论的产生、形成和逐步完善,以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2、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各项重大决策的出台;3、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和经济发展战略的提出与实践;4、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5、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成果;6、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与贯彻;7、“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8、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9、统一战线工作;10、其他重大历史事件。

该书初版曾于1999年获“五个一工程奖”。初版的编写工作历时两年,新版的增订工作也费时一年。为保证史料的权威性和史实的准确,该书在编写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文献档案,逐条核对了中央文件的发文时间、文件名称和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