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地区城市化的道路选择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灿、刘家强在《经济学家》(双月刊,2002.5)撰文认为,西部城市化道路不能再陷于大小之争,而应该从西部地区的现实出发走一条区域城市化道路。第一,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根据中国各地区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区域性的城市化战略选择,是中国未来城市化的基本特征之一;其表现在于:区域内部的均衡与区域之间的非均衡并存;区域之间的道路选择与发展重点不同。第二,从西部开发的现实来看。西部大开发不是一种整体推进战略,而是一种重点推进战略,这个重点就是一些原有的经济中心和新型的投资区域中心。按照增长极发展理论,西部地区的大、中城市自然便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辐射、扩散中心。这就要求,西部地区要走大中小城市同步发展的路子。一方面充实提高大城市的功能和实力,向郊区或更大腹地扩散,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小城市、小城镇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与大城市组合成城市群或者发展集聚式城镇。第三,从西部城市化需要取得的效果来看,按照城市中心的市场集聚效应,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或者有利于城市化道路推进的经济发达区域,会优先成为经济发展要素的聚集中心,或者成为市场引力中心,这就为西部城市的优先发展创造了条件,中心城市又自然会成为西部地区的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经济中心、产生城镇集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