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赵金山、王彦坤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国人民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正如《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所指出的:“全面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部内容,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我们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的经济建设,是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的;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社会主义社会的一切发展和进步就会失去物质基础;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和丧失动力

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生产力才能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才能迅速增强,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才能尽快提高,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才能得到很好体现,我们在激烈的国际斗争中才能占据有利的地位。江泽民同志也一再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初级阶段,我们更要自觉地坚定不移地把这个任务放在中心位置。”“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和工作中心,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始终有一个由谁领导、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改革开放为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开辟了道路。只有通过改革,革除弊端,完善经济政治体制,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活力,促进生产力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表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改革开放前的一段长时期内,我们曾经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使社会主义事业遇到严重挫折。正因为如此,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社会稳定;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历史的经验使全党清醒地认识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在不发生较大战争的情况下,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不放。

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又从新的实践中不断吸取新的经验来丰富和发展的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是我国几十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基本经验的总结,是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四项基本原则,保证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政治保障是人民民主专政;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赖以存在的政治基础,是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我们必须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坚持。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历史地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在这个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接受其他民主党派的监督;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享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权利。我们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改善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理顺与国家机关、社会组织的关系,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惩治腐败,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改革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大胆利用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管理、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我国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

对外开放,是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建设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浪潮汹涌而来的时代,我们决不能闭关锁国,必须打开国门,实行对外开放,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和气度,走向世界,吸取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这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然而,对外开放并不是“全盘西化”、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主要体现在经济往来的频繁和密切程度,体现在世界经济合作交流规则的统一性上。这种一体化趋势,并不能排除各国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相反,对于各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果不坚持自己行之有效的经济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盲目地照搬西方模式,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加处于劣势。我们只能根据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选择当代世界文明成果中对我们有益的和有用的东西,而绝不能放任西方思想文化中的糟粕泛滥。

坚持改革开放,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赋予新的时代内容;而四项基本原则又必须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吸取新的经验来丰富和发展自己。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体制改革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既不能将民主与专政对立起来,也不能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而是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对人民的民主和对敌人的专政结合起来。我们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改革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既不能否定指导思想的一元化,也决不能将马克思主义僵化和教条化,而是要根据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境界。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改善党的领导,使我们党肩负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重任。进行改革开放,不是改变四项基本原则,而是为更好地坚持和发展四项基本原则开辟了新的途径,使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要把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正确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统一关系,始终面临“左”的和右的两方面的干扰。“左”的主要表现是否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右的表现主要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甚至制造动乱。无论“左”的,还是右的错误倾向,其共同的本质都是将经济建设、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其共同的思想根源是,用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观点对待“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其共同的后果都是要“葬送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就在于我们不断排除各种干扰,既解放思想,不断冲破“左”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又坚决反对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使各项工作服从并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使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