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海峡两岸经济合作的对策探讨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陈甬军、晏宗新在《中国经济问题》(双月刊,2002.5)撰文认为,两岸经济发展呈明显的梯度结构,相互之间既有同构性,又有明显的差异性和互补性。现实的选择是必须根据两岸的优势,扬长避短,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享受资源更大范围配置,提升各自竞争力。一是发挥比较静态优势。台湾在资讯产业、技术密集产业、电子与电气产品制造业、服务业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只要抓住这些产业的技术改造,就能享受产业成熟期收益,并提升其技术含量,积极转换经济结构,向发达国家水准前进。二是发挥动态比较优势。充分利用美国、日本经济结构调整之机,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原则,积极发展和壮大自己的优势产业。

我国目前尚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西部地区还很不发达,但在劳力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如皮革、毛皮及制品制造业;杂项制品业;成衣服饰业;精密器械制造业;造纸及印刷业;纺织业;橡塑制品业等。因此要积极利用外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加快工业化进程。主动和积极地接受台湾产业辐射和产业转移。同时,在直接投资方面,要吸引美国等信息产业中的大跨国公司来投资,使我国有机会参与信息产业的国际分工。同时,利用基础科学和特区发达城市已有的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在新型产业中争得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