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 加强政风建设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沈荣华 我有话说

为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加强和改进政风建设,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于10月16-17日在北京召开政风建设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2年年会。国际行政学会副主席徐颂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郭济及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和行政学界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推进政风建设,使政风建设和政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真正履行好政府担负的各项职责。政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和政府与人民的密切关系,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归结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归结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

与会同志指出,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之来,各级政府积极贯彻全会精神,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推进政风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和制度建设,机关作风和政府形象有所改进,并取得了新形势下加强政风建设的经验。但各级政府和部门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作风问题,有的仍然相当严重,其中群众反映强烈、表现突出的问题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业不正之风、因循守旧、执法不公、循私枉法,腐败现象,奢侈享乐、铺张浪费。上述作风问题,应当作为当前政风中的重点问题,认真解决。

与会同志说,加强政风建设,必须把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与现阶段政风建设的任务结合起来,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目标,标本兼治,从严治政。一要廉洁从政。廉洁从政是对政府机关及公务员的起码要求。保持廉洁从政的基本途径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各级政府机关应当继续进行廉洁从政的思想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二要勤政为民。勤政为民是对政府工作人员的一项基本要求。重要的是通过思想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形成忠于职守、勤政为民的优良作风。三要求真务实。要形成务实作风,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等。四要办事高效。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效能始终是行政管理的核心问题,也是加强政风建设所要达到的一个主要目标。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应当成为政府机关实现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