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代哲学的社会学转向

季国清、刘啸霆在《社会科学辑刊》二○○二年第五期撰文指出,知识社会学通过消除形而上学的超越性与内在性的悖论而使哲学方法论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向社会学倾斜。由于史学与社会学结盟,社会学范式开始进入向来以历史思维著称的哲学;社会学的方法,如凸显、实践、反思反思者,正在成为当代哲学的主导话语,推动了哲学的社会学转向。

科学范式与科学家的精神气质

柯遵科、席恒在《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二○○二年第三期撰文认为,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科技制度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和人类困境问题的解决具有重大意义。本文从非正式制度安排的角度,指出可持续发展作为范式和科学家的精神气质在科学知识生产中、科学成果评价和对科学家的激励过程所起的有决定意义的作用,论述它在社会和市场所发挥的效应,揭示它对正式科技制度所产生的影响和诱变,以及和整个社会发生的有益互动。

伦理学范式转换

卢风在《浙江学刊》二○○二年第四期撰文认为,现代性道德话语因过分注重理性论证而失去信仰的支持,现代人的生活实践不再植根于终极实在之中,这便使现代人在物质繁荣中走向日益深重的生存危机。为能走出危机,必须有一次良心的革命,必须有一次伦理学范式的转换:由人类中心主义走向非人类中心主义,消解事实与价值的截然之分。实现了这样的转换,我们就容易明白,奥妙无穷的大自然正是人类所绝对依赖的终极实在。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就能明白,良心不仅依靠于社会规范和社会价值标准,而且依赖于对自然法则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