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风建设 坚持执政为民

200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史正宪 桑维军 我有话说

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风建设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作风建设一直伴随着我们党发展、壮大和胜利的历史进程,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确立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确立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崇高威望,确立了党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坚实基础。

当前,党的作风从总体上看是好的,这已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所证明。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群众反映最大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而官僚主义的要害则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这些不良作风,严重地损害着党的形象,侵蚀着党的肌体,毁坏着我们的事业。对这些现象和问题,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下大力气全力解决。

加强党风建设,必须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归结到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因而离不开人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最大危险则是脱离群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历史的经验昭示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领导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党的作风好不好,能不能起到规范作用,衡量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有利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否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立党为公的高尚情操,是否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