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际音乐节高奏“中国”主题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0月11日拉开大幕以来,10天中已演出10余场高水平的音乐会,来自海内外的中国优秀音乐家在其中的出色表现,使这一颇具声誉的国际音乐盛会,高奏起鲜明的“中国”主题。

在音乐节开幕式上演出的马勒《第八交响曲》,是这部世界交响名作在中国的首演,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演出。这部在世界乐坛享有“千人交响曲”盛名的作品,因其参加演出的乐手和合唱演员近千人的宏大规模,即使在西方古典音乐舞台也难得一见,此次共有8个合唱团和3个交响乐团参加演出,除两个合唱团来自海外,其余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中国音乐家和演员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在担任独唱的8位歌唱家中,来自海外的梁宁、饶岚和曹铮,都是在国际声乐舞台享有声誉的中国歌唱家。

在已成功演出的“中国情怀——叶小纲作品音乐会”和“蝶恋花——陈其钢作品音乐会”中,共有3部作品世界首演、两部作品中国首演,生动展现了中国交响作品在国际音乐舞台上的喜人风貌。

与中国作曲家交响作品演出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余隆、胡咏言、吕嘉、汤沐海等著名指挥家。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几年来的出色表现,深获海内外音乐专家和爱乐者称赞。胡咏言、吕嘉、汤沐海都是旅居海外、在国际音乐舞台上颇有成就的中国指挥家,他们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的出色表现,为“中国”主题增添了亮丽色彩。

10月16日,参加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的世界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指挥著名的纽约爱乐乐团与旅美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同台演出,大获成功。马泽尔大师在热情称赞郎朗的杰出才华和出色表现时说:“郎朗曾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是中国文化的产物。我们通过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