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文化专题片《江南》走向荧屏

色彩斑斓的历史文化长卷 令人心动的电视文化苦旅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泥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制作,10集共450分钟的大型文化专题片《江南》将于10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探索与发现》栏目强档推出,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3套)、国际频道(4套)也将陆续向海内外华人播放。

江南是中国最具特质和魅力的地区之一。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具备这种地理、历史和文化熔于一炉且呈现独特地方风情的区域。江南是一片充满神奇的土地,江南滋育了一代代学子文人的心灵和情怀。江南是一种追忆,一种缅怀,一种文化的反思和扬弃。文化系列片《江南》用大文化的视野,力求将抒情、叙述与思辨融为一体,从电视人的视角全方位、多视点解读中国传统文化里一个饱含魅力的意象,诠释吴越文化的灵魂以及与江南有关的园林、山水、风俗、饮食、民居、市井、工艺、戏曲、经济、人文、思想,展现生态、形态、情态浑然天成的东方农耕文明、经济技术进步、乡土建筑文化、社会发展文脉等山河画卷。

《江南》是电视人高峰、杨晓民、周亚平和作家叶延滨等一批名家联合制作的一部艺术精品。该片总策划、总撰稿杨晓民说:“《江南》是一部展示中华区域文化的开篇之作,具有较纯粹的文化品质和很高的审美价值。在‘越具民族性越具世界性’的今天,《江南》还是无数海外华人触摸中国文化根系的一幅生动、典雅、精致的人文镜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