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家与新锐共享文学大奖

“华夏银行杯”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揭晓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没有人明白,为了对文学的这份热爱和执著,我失去了什么!”这是女作家张洁今天下午从何鲁丽副委员长手里接过“老舍文学奖”的奖杯和证书后说出的第一句话。也正因为如此,她和所有获奖者一样满怀感激之情——惟有读者的理解和厚爱,是对创作者呕心沥血笔耕的最佳回报。张洁历时12年创作的《无字》以人物内心的感情变迁为线索,80万字的力作跨越了女性三代的跋涉与情感历程,并整整串联起中国的20世纪;而青年作家宁肯的《蒙面之城》以非主流的题材和体裁而与新时期的代表作家张洁共同获得本届老舍文学奖,可以看到老舍文学奖在题材的丰富性、地域的广阔性和艺术创新的独特性等方面的努力和突破。

惯于抒写“走窑汉”的短篇小说高手刘庆邦,这次仍然以他一直关注和描写底层人生活的《神木》而得中篇小说奖。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的还有曾哲的《一年级二年级》和衣向东的《初三初四看月亮》;李龙云的《正红旗下》和陈健秋的《宰相刘罗锅》获得优秀戏剧剧本奖。广播连续剧剧本奖的空缺,显示了老舍文学奖的宁缺毋滥。

《风月无边》等17部广受欢迎的各类作品获得该奖的提名奖。

“老舍文学奖”是北京市文联和老舍文艺基金会主办的北京市文学艺术方面的最高奖励,用于奖励京籍作者的创作和在北京出版、发表的优秀作品。“老舍文学奖”于1999年正式创立,并于2000年6月首次颁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