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建筑文化的真实记录

中国首辑青年建筑师丛书受到各方关注与好评,被誉为——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尽管我国出版业正处于空前的繁荣期,但因为一套书的出版而立即引起建筑界、学术界和出版界关注的书,还确实很少。首辑中国青年建筑师撰著的一套书《贝森文库·建筑界丛书》,就被誉为“中国当代建筑文化的真实记录”。

这套丛书是由成都贝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出品,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这套丛书有5本,分别是《平常建筑》(张永和)、《工程报告》(崔恺)、《设计的开始》(王澍)、《此时此地》(刘家琨)、《营造乌托邦》(汤桦),内容主要涉及他们在建筑方面的代表作品、简要的设计说明、个人的学术文章及其他评论性文章等。5部书的内容、题材、风格并不一致,有的偏重理性,展示了新一代建筑师缜密的科学才能;有的文笔润朗有质地,堪与当代最优秀的随笔相媲美,所以作者自称为这是“关于建筑的五种阅读方式”,而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的,则是他们的才华和他们在大地上矗立起来的一座座杰出的建筑物。

这5位作者,个个都是中国当代数得着的、最具活力的优秀青年建筑师:张永和是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至2003年担任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丹下健三教席,主要工程作品有广东清溪坡地住宅群等,曾荣获美国建筑界最权威的建筑年度奖“进步建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崔恺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主要工程作品有北京丰泽园饭庄、水关长城别墅等。王澍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研究中心学术主持人,主要工程作品有南京华侨大厦等。刘家琨来自成都,主要工程作品有成都现代艺术馆。汤桦是深圳的建筑师,主要工程作品有深圳电视中心等。与老一辈相比,他们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盖房子”的同时,更加注重突破“圈子”与技术的范畴,广泛学习建筑之外的文化知识与理念,筑就自己的艺术经验与心灵体验,从而深化了建筑的文化内涵与文化韵味,不断使自己的新作品更臻上境,为中国建筑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他们用文字写就的丛书一出版,立即引起我国建筑界、学术界和出版界的关注,因为这些方块字展示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建筑师本身的奇幻才思。许多老一辈建筑师欣喜之、羡慕之,欣喜年轻一代建筑师已经卓然长成大树,中国建筑界后浪推前浪;羡慕这些青年人欣逢盛世,有着太多的观摩、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其作品在多元化中普遍表现出气度恢弘的时代特征。他们纷纷向这套丛书表示祝贺,认为它的意义远不止在于推出了5位卓著的青年才俊,更为中国当代建筑史刻画了一个鲜活的印记,并将促成中国建筑界对当代年轻建筑师的持续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