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列车抵达宁夏 医疗专家热情义诊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沈传新 我有话说

“听说专家们要来,我昨晚就没睡着觉。专家诊断得这么清楚,我好像病情减轻了……”说着,倪大爷从轮椅上站了起来,还走了两步。倪大爷今年72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退休干部,半身不遂已经6年了,医药费花了5万多元,效果不太明显。知道科普列车西部行专家要来灵武义诊,他女儿推着他没吃午饭就来排队,终于第一个看上了病。

在科普列车西部行活动中,医疗专家工作时间很长,每位专家半天接待病人都超过20位。301医院的令狐恩强教授半天的病人曾达46位之多,中午饭都没顾上吃。

专家们热情很高。协和医院张晓阳教授说:“这次活动让大城市的大夫有机会接触基层群众,了解他们的病痛疾苦,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澍博士动情地说:“西部县级医院担负着繁重的医疗保健任务,他们条件有限,我真恨不得把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全部留给他们。”安贞医院的张维君教授则反复向当地医务人员强调,医生一定要用好三件宝:手术刀、药物和语言,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她说:“能为西部建设做点工作,我感到很欣慰,这也是一位医务人员的应尽职责。”302医院的刘士敬教授十分重视医疗规范化问题。当前乙肝治疗不够规范,他就提醒患者要增强防范意识,认清虚假广告的真实面目,不要轻信所谓转阴治疗。他说:“加强科普宣传,把医学常识普及到千家万户,转变西部群众的就医观念,对改善西部医疗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据国林团长介绍,自17日科普列车到达宁夏以来,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70项,内容涉及医学、农业、展览、科技致富、科普电影放映等。还向自治区赠送了一个小型图书馆的展品,向吴忠市三个区(市)和军营赠送了4个科普图书室的图书以及6台计算机设备和科普挂图、资料和光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