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再建信息孤岛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当前,以电子政务为龙头的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正在我国兴起,各地都在争上电子政务,建数字城市,但是不能不看到,许多地方、部门各自为政,各建系统,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标准。最近,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总裁朱希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否则只能形成许多低水平的信息孤岛,给国家造成极大的浪费。

警惕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信息孤岛

朱希铎指出,我国要警惕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信息孤岛。

他说,通过十几年宏伟建设,我国在信息化方面打下了厚重的物理基础,同时也沉淀下来一些问题。由于过去对信息化的投入一直是在分散体制下大规模投入,造成了现有的信息系统都是分散、异构、封闭的系统,互相之间不能信息共享,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

以政府来说,有多少个委、办、局就有多少个信息系统,每个信息系统都由自己的信息中心管着,有自己的数据库、自己选择的操作系统、自己开发的应用软件和用户界面,完全是独立的体系。

又如电信业,先建了固定电话计费系统,后来又建移动电话计费系统,现在又有数据业务计费系统,同一个用户,其电信费分别被3个数据库管理。

企业中信息孤岛的问题也很严重。如一个化工厂,前后花了6000万元进行信息化建设,有非常好的工业控制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客户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物流查询系统等,但这些系统都是在不同时间找不同公司做的,互不相通,给企业综合分析、决策支持带来很大困难,更不要说与上、下游企业的信息系统连在一起协同工作了。

信息孤岛使得大量的信息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效率低下,已经成为阻碍我国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整合资源是信息化建设的中心课题

朱希铎认为,连通各个隔绝的系统,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提升系统,是我国下一步信息化建设的中心课题,而这也将给中国IT企业带来最大的商机。正是瞄准了这一点,由中关村科技、四通、微软3家著名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给自己的定位是致力打造对分散异构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的通用资源平台CenGRP,做信息孤岛的终结者。

目前,他们已推出了中关企业门户平台CenEP,可以把不同门户的分散资源整合在一起。

朱希铎说,美国电子政务提出的口号是让人们点击3次鼠标就能办完事。而我国一个电子政务系统往往有工商、税务、计委、环保、社保等几十个甚至是上百个系统,要跨部门办一个申报审批的事情,不知道要点击多少次。有了CenEP,就可以把它们都组织在一个门户中,不用分别进入一个个门户,而且可以把自己需要的模块直接拖拉过来,构成个性化的门户,非常方便。当然能否点3次鼠标就办完事,关键还要看政务改革,即办事程序的设计。

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出对异构分散的数据库进行整合的中关智能数据平台,以及对异构分散的系统进行整合、实现高效协同操作的中关系统应用平台。

三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朱希铎认为,在我国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中,有许多尖锐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一是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以软件为主还是硬件为主。我国在信息化投入中,软硬比例失调。软件加服务的投入与硬件投入的比例为二八开,其中集成与安装的比例约8—10%;软件开发的投入约10—12%;80%的资金是用于硬件购买。而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发达城市信息化投入一般为七三开,70%用于软件和服务,购买硬件为30%。

另一个问题是以建设为主还是以整合为主,过去各单位在信息化建设中已经有很多投入,不可能一切推翻从头来,那样将会造成很大的浪费;而且即使一个系统很大很全,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还需要新的功能、新的服务,因此,必须以整合为主。

第三,信息化建设是购买的过程还是服务的过程。目前,我国信息化建设缺少专业分工,基本是自建、自用、自我服务,不愿花钱买专业化咨询、专业化软件开发、专业化服务,从而造成信息化建设效率低下。而发达国家的大型应用系统不但花钱买这三项专业化的建设服务,而且还买运营服务。

朱希铎指出,这些问题不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千万不能把下一轮信息化建设变成加重信息孤岛的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