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星打造数字未来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世界上最大的等离子电视、最小最轻的数码摄像机、最轻薄的P4笔记本电脑、可以上网冲浪和看DVD的网络冰箱……10月22日,北京成为继纽约之后第二个展示三星电子数字灵感的城市。在这个以“体验数字灵感感知无限未来”为主题的“2002三星数字灵感全球巡演”上,参观者除了看到许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数字产品以外,还听到了三星电子未来的企业战略——成为DIGITAL-ECOMPANY(数字化电子公司)。

数字化应用的未来是融合

所谓“数字化电子公司”,在三星电子看来,是指一家企业通过创新的数码产品和电子处理过程来领导数字融合革命。三星电子认为,未来的数字化技术及产品的应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一化的数字产品,而是需要先进的集成技术把这些产品融合在一起,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应用的未来。比如个人电脑作为孤立的个体的时期,人们并不能普遍感受到其重要性,只有今天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个人电脑,才真正解决了人们生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3年前,三星确立了成为“数字集成革命的领导者”的远景计划。产品主要集中在多媒体及家电产品、半导体、信息及通讯产品等领域的三星电子则将致力于达成“数字化电子公司”的目标。

整合内部资源

2001年,三星电子完成了部门体制的改革,将部门改成“四个工作网络”,即数字媒体网络部、通讯网络部、设备方案解决网络部和数字应用网络部4个部门。三星电子CEO尹钟龙先生说:“每个名称中的‘网络’一词所强调的是合作和资源共享。”

“三星将利用自身在半导体行业、电信业和电子消费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来开发创新的多功能数字化产品,同时架设一个能够为人们提供随时随地通讯的强大网络,为人们打造高质量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尹钟龙先生说。

为了整合内部资源,实现这一目标,三星电子除了改革部门体制之外,还在2001年建成了一个全球的ERP系统,该系统囊括了遍布47个国家的25家生产设施和35家销售子公司。不过,这只是三星从2001年8月启动的一个为期6年、耗资5.6亿美元的工程中的一部分,整个工程用以建造一个全球的ERP系统作为公司的电子商务基础机构,将三星电子与韩国之外的56家生产和销售子公司连结起来,用于完成“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以合适的价格提供产品”的战略,把合作伙伴、供应商和顾客整合到一起。

灵感源于数字集成

在实现内部资源整合的同时,三星电子产品的数字集成速度也迅速加快。三星电子数码多媒体网络事业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大济向记者介绍了三星电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的3种集成方式:一是信息集成,包括声音、数据和可视信号的集成;二是硬件的集成,包括计算机、通讯硬件和信息家用设备;三是网络、广播和电讯之间的网络集成。

在巡演现场,记者看到了三星电子开发的家用PAD网络冰箱,它堪称数字集成技术的典范。除了存储食物外,用户还可以用这个冰箱收发Email、进行网上冲浪和看喜欢的DVD,所有这些都是通过网络冰箱上的屏幕触摸控制面板,而这个控制面板同时还是一个可分离的电脑写字板。

尹钟龙先生说:“三星电子不仅热衷于创造消费电子产品,而且还要创造出艺术的生活方式。我们致力于发展成知名的、具有灵感的品牌。我们领导的数字集成革命将会为消费者带来革命性的数字集成产品,从而改造人们未来的生活。未来是不可预知的,它只能被那些喜欢挑战和革新的人们创造出来。三星电子承诺将创造未来的数字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