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芯打入国际市场

2002-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向来都是中国的计算机和数字产品用国外的芯,但是现在一些国外知名品牌的数字产品却配备了中国芯,这就是由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数字影像处理芯片。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0月10日,由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带队的50名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中星微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

中星微公司是在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下,由曾在美国硅谷创业的海外留学博士于1999年回国创办的。公司成立3年来,已经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规模数码影像芯片“星光一号”和中国首枚世界领先的音视频同体的“星光二号”芯片,并成功打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信息产品市场,其芯片为国际知名品牌飞利浦、三星等采用。中星微由此而成为目前我国唯一将芯片产品打入国际主流芯片市场的高科技企业。

中星微公司副总裁张辉说,中星微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首先是保持同国际IT前沿技术发展同步,中星微聚集了一批来自美国英特尔、SUN、IBM等国际一流公司的资深软硬件、多媒体及网络管理专家,并在美国硅谷设有分公司;二是站在巨人肩上起跳,中星微与微软、富士通、三星等国际一流厂商结成战略联盟,借助他们的力量,以获得最新的技术和最大的市场份额;三是选择了专攻数字影像芯片的正确路线。数字影像技术是一个有着广阔应用前景、正在快速发展的新领域,可以说是世界信息产业领域的一个空白点。张辉认为,如果中国能在这一领域进行大的投入,就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走在该领域的前头,中星微已经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并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地位。这说明走专用芯片的路子更适合中国的国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