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居世界之首

造林绿化事业数量质量双提高
2002-10-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从今天召开的全国营造林质量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林业局近年来把提高造林质量作为立业之本,使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呈现数量质量双提高的良好局面。

为保证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国家林业局提出了“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指导方针,并对症下药,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使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同比减少10%左右,火灾受害面积比前3年的平均值下降了54%。近两年来,全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4600多万公顷,居世界之首;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呈现双增长。

特别是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实施以来,天然林保护工程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230万亩,飞播造林1698万亩,封山育林8400万亩;全国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136万亩,荒山荒地造林3754万亩,新增林草植被2105万亩;沙区有20%的沙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黄土高原有4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农业区65%的农田实现了林网化。截至目前,全国共完成造林面积8937万亩,占全年计划的81.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以上,北京等12个省(区、市)已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会上,国家林业局还对连续3年营造林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北京、湖南、福建等3省市进行了隆重表彰,首次授予全国营造林质量最高奖——“国家营造林质量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