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和浩特以改革发展促再就业

2002-10-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调动下岗职工的创业激情,以再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到今年第三季度,全市7.2万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70%以上。与此同时,全市工业经济增加值达到42%,发展速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下岗职工通过政府安置,多渠道进入经济实体,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几年,呼和浩特市中小型国有企业面临困难,累计出现下岗职工9.8万人,给就业形势和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压力。市委、市政府认为,下岗职工为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贡献,他们不是包袱,而是资源。全市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规定经济发展要优先安置下岗职工。在企业改革中,市政府通过企业资产变现等形式筹措资金6亿元,优先补偿安置下岗职工,使4.7万人自谋职业。仕奇集团发挥优势先后兼并了第二、第五毛纺厂等4家企业,6000多名下岗职工在企业重组中实现再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通过优势企业兼并弱势企业的方式,至今已经消化安置了1.3万名下岗职工。

为了调动下岗职工的创业热情,呼和浩特市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创办以家政、物业、快递配送为主的社区就业实体,建立了3400多家各类社区服务实体和劳动组织,从业人员1.9万人,其中再就业人员近1万名。全市还先后建起20多家再就业基地,安置下岗人员4000多人。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大力发展私营企业、民有民营企业,政府通过就业政策引导,鼓励私营企业吸纳安置下岗职工,拓宽新的就业领域。目前,全市下岗人员在私营企业就业的有1.2万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