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发表重要演讲

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就中美关系等问题
2002-10-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余晓葵 我有话说

十月二十四日,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门前迎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主席在布什图书馆发表了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本报得克萨斯州大学城(美国)10月24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就中美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际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全文见另条),受到与会的美国政治家、学者和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出席江泽民主席演讲的有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什图书馆基金会会长波帕迪克等政界、学术界人士和数百名得州农工大学的学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也出席了演讲。

上午11时许,江泽民主席一行从休斯敦抵达布什图书馆,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布什夫妇迎上前去,与江泽民夫妇热烈握手,并亲切合影留念。抵达时,江泽民主席还受到了得州农工大学军校学生仪仗队列队欢迎。

在布什前总统致欢迎辞后,江泽民发表演讲,他首先对布什前总统举行这次活动表示由衷的谢意。他说:布什图书馆展示了布什总统各方面活动的历程,包括他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布什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一向关心和支持发展中美关系,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希望,在布什总统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布什图书馆将成为美国又一个研究中国问题和开展中美友好活动的中心。

他说,中美建交已近24年。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时期。24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200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1980年的7.4倍,年均增长9.5%,农村两亿两千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他指出,中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扩大民主,建设法治国家,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中国的民主制度日益完善,以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民主管理为标志的基层民主建设深入发展。

江泽民表示,中国坚持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文明成果。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将恪守承诺,积极发展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江泽民指出,中国越发展、越开放,与世界的联系越紧密,就越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诚为本、以和为贵、以信为先的优良传统。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始终遵循这一价值观。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他说,两千多年前,中国先秦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和而不同,是社会事物和社会关系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也是人们处世行事应该遵循的准则,是人类各种文明协调发展的真谛。

他说,大千世界,丰富多彩。事物之间、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和差别是正常的,也可以说是必然的。我们主张,世界各种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和平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说:中国早日完成和平统一,有利于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将使美国在台湾的利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早在1995年初,我就提出了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我们将本着最大的诚意,进行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而“台独”才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美方多次重申将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希望美方继续坚持这一正确的立场。

江泽民强调,当今世界,人类仍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地区冲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中美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在反恐斗争中,中国人民一直与美国人民站在一起,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将继续加强与美国在反恐领域的磋商和合作,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国际公害。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强,文化各有所长,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发展我们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江泽民最后说:“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江泽民还回答了听众就中美两国在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的问题。江泽民的精彩演讲和答问结束后,演讲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坐落于得州农工大学校园西部、占地36万平方米的布什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是1994年为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布什建造的,1997年完工,馆内藏有与布什总统有关的私人和公务信函3800万份,100万张照片和7万件展品,涉及布什从政生涯中的主要经历和1941年以来美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