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经具有全球观测能力

2002-10-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的“一船两星有效载荷研制总结报告会”上获悉,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具有全球观测能力的国家。

通常人们将人造卫星上的有效载荷比喻为“卫星的眼睛”,目前我国在天运行的8颗对地观测卫星中有6颗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点睛”。

5月15日我国成功发射的一箭双星上,搭载了技物所研制的风云一号D气象卫星十通道扫描辐射计。与当今国际先进的美国NOAA-15气象卫星相比,其灵敏度、空间分辨率等性能相当,通道数量和全球原始资料的分辨率还胜出一筹,其中的第三通道已成为世界白天探测火情的主要“眼睛”。除7个可见光勘测波段外,D星还配有“红外光眼”,实时免费向全球提供气象遥感和环境监测资料。

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上装备的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同样凝聚着技物所科研人员的匠心。通过“K镜像消旋技术”的使用,可使卫星获得十个谱段海面暗目标的清晰图像,如同一个360度旋转的镜面,全方位捕捉海面信息:探测海洋水色水温,遥感悬浮泥沙、黄色物质、叶绿素和红色物质的浓度,以及赤潮等污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